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47届希腊萨洛尼卡电影节开幕 22部中国电影参展

2006年11月20日 17:59


开幕式现场



希腊文化部秘书长在开幕式致辞

  第47届希腊萨洛尼卡国际电影节17日在希腊第二大城市萨洛尼卡隆重开幕,来自全世界的305部电影将在此参加集中展示,同时部分电影将参加本次电影节的评选。此次萨洛尼卡电影节对中国电影情有独钟,除了22部中国电影将在此参加特别公映外,中国新一代美女导演徐静蕾还出任本次电影节的七大评委之一,另外中国电影《光荣的愤怒》还将角逐本次电影节的竞赛单元。

  希腊文化部秘书长克里斯多斯在开幕式上致辞到:“萨洛尼卡电影节到现在已经走过了47个年头,她为希腊电影界、欧洲乃至世界电影节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和推动作用。在过去的46年中,萨洛尼卡电影节为希腊和世界电影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展示舞台,虽然该电影节不能和奥斯卡和威尼斯等电影节齐名,但是她为众多优秀的新生派导演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另外今年我们特别设立了中国电影和巴西电影两个新增的单元,为的就是让世界上更多的电影文化和电影工作者能更好的互相学习和交流。

  根据了解,本次萨洛尼卡电影节主办方大打“中国招牌”,他们不仅邀请中国优秀电影演员和导演徐静蕾担任评委,还由美国《综艺》杂志首席影评人德里克策划的“中国新电影:另一种角度”被列为特别放映单元,其中包括《疯狂的石头》、《我爱你》、《开往春天的电影》等22部中国电影将集中在萨洛尼卡市的各大影院上映。另外由北京电影学院教师曹保平自编自导的《光荣的愤怒》将入围本次电影节的国际电影竞赛单元,由于这部黑色电影将人物内心世界刻画的惟妙惟肖,因此获奖呼声颇高。另外宁浩、张一白、陈大明等近十位中国导演也将集体出席此次影展。

  塞萨洛尼基国际电影节是欧洲历史最为悠久的国际电影节。从1992年开始设立竞赛单元,最佳影片可以获得“金亚力山大”奖和3万6千欧元的奖金。中国著名导演王小帅导演的《冬春的日子》、何建军导演的《邮差》和张扬导演的《洗澡》都先后获此殊荣。

  戴斯皮娜·莫萨基在担任萨洛尼基国际电影节的新任主席后,曾在今年6月造访上海国际电影节。此后便成为徐静蕾的忠实“粉丝”,除了邀请徐静蕾担任竞赛单元评委之外,还专门为她的三部导演作品《我和爸爸》、《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梦想照进现实》做主题放映。此外,由她主演的另外两部影片《开往春天的地铁》和《我爱你》还将在“中国新电影:另一种视角”单元中展映。而此次电影节“中国电影、另一种视角”单元的策划及选片人德里克,作为研究中国电影的专家,还亲自挑选了22部中国影片作为竞赛单元以外的特别放映,以此向中国新电影致敬。

  徐静蕾将带自己的电影《梦想照进现实》参加第47届希腊萨洛尼基国际电影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她更强调自己做评委这件事,“这次去希腊这个电影节主要是去做评委,顺便带《梦想照进现实》过去。同时,由我主演的五部中国影片都会在这里公映。”

  今年的萨洛尼卡国际电影节将在本月的26日闭幕,届时闭幕式上将放映获得第63届威尼斯影展最佳导演奖的《绝密隐私》。

  另附:“另一种角度”公映的22部中国电影

  宁浩《疯狂的石头》、陈大明《井盖儿》、张一白《开往春天的地铁》、威健《天狗》、李虹《诅咒》、安战军《看车人的七月》、李少红《恋爱中的宝贝》、霍建起《生活秀》、张元《我爱你》、伍仕贤《独自等待》、王全安《月蚀》、侯咏《茉莉花开》、陈逸飞《理发师》周晓文的《民众》、胡雪扬《牵牛花》张建亚的《紧急迫降》、滕华弢《100个》、金琛《菊花茶》、周晓文《关于爱的故事》、齐星《押解的故事》、施润玖《美丽新世界》、胡雪杨《牵牛花》。

  来源:希腊《欧洲联合周报》·(中希时报) 特派记者 汪鹏/李儒祎


 
编辑:张哉麟】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