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十年合拍影片回顾 香港电影与内地碰撞精彩火花
2007年07月02日 11:35 来源:沈阳日报

  “1997-2007年内地与香港合拍影片回顾展”近日在京开幕,香港著名电影人吴思远发出感叹:“没想到香港和内地能碰撞出这么精彩的火花!”

  1997年,当时的香港电影导演协会主席吴思远曾带着疑惑北上,进京询问回归后香港电影的政策,得到的答复令他放心。十年来,香港的娱乐业不但没有受到任何限制,反而与内地的融合产生了多方的“利好”。

  这“利好”带来了电影的繁荣——香港与内地优势互补,并给予内地同行以成熟经营方式、高超技术手段,以及现成的艺人资源;而内地提供给香港的,是一个广阔的市场,充足的人力物力资源,还有大量的投资资本,更重要的是内地深厚的文化背景。这“利好”也包括了合拍片殷实的票房——在2006年,仅内地的票房收入就由上一年的3.48亿元,提高到3.64亿元。与此同时,2006年内地电影排行榜前10名中的前四名都是香港与内地的合拍片。这“利好”更表现在合拍片获得了殊荣,《霸王别姬》、《卧虎藏龙》、《如果·爱》、《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黄金甲》以及站在领奖台上的巩俐、章子怡、舒淇……

  香港电影:低谷中的寻求

  数据:1997年香港电影年产186部,第二年骤减至85部,随后便一路下坡。到了去年,香港仅生产51部电影。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曾经一度辉煌的香港电影经历了持续10年的低谷。

  香港电影的颓势早在回归前10年已初现端倪。著名导演吴思远分析说:从上世纪90年代港片开始衰落,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港片辉煌之后“复制品”太多,创作上缺乏开拓和创新,不乏跟风的粗制滥造之作。二是港片的繁荣主要来自于海外市场,但随着日、韩电影的迅速崛起以及中国台湾市场的缺失,使得港片损失巨大。用数据说话,香港电影在2006年创造了电影产量和数量的历史新低,多年滑坡,终于跌入谷底。与鼎盛时期年出产300多部电影相比是大大的减产。曾志伟在去年的金像奖颁奖礼上说,2006年的香港电影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无间道》上演后好莱坞开始重视香港编剧,坏消息是香港电影院的数量从144家减少到了46家。

  可喜的是,香港电影人一直致力于拯救香港电影,为了尽快走出困境,他们没有停止探索。

  合拍片:电影走出三岔口

  数据:1982年香港本土电影的票房是4亿港币,而2006年,总票房大约为3亿港币。其中,华语电影票房前十名中的前四位都是合拍片。

  当香港电影陷入低谷的2006年,内地电影却凭“黄金甲”和《夜宴》分别创造了2.8亿和1.3亿的惊人票房,内地庞大的电影市场已是香港电影人眼中的香饽饽。吴思远说:“从前港产片市场非常稳定,东南亚等地均是香港电影的天下。但如今香港电影失去了八成市场。要想扭转劣势,香港电影需要‘向北看’,与内地大融合。”

  事实上,合拍片的成果已日益显著,十年来,大多数最卖座的华语片比如《英雄》、《功夫》、《伤城》、《门徒》、《如果·爱》等都是两地电影人共同合作的结果。2006年,华语电影票房前四名《霍元甲》、《宝贝计划》、《墨攻》和“黄金甲”,在内地的票房远远高于香港本土,在东南亚一带的海外销售也很成功,为挽救香港电影起到了积极作用,也让两地的电影人看到了全方位合作的各种可能。目前,正在合拍的华语电影仍有不少,如周星驰的《长江七号》、叶伟信的《导火线》、陈木胜的《男儿本色》、吴宇森的《赤壁》等。

  推陈出新、精诚合作,给香港电影带来崭新而广阔的发展空间,并极大带动了内地电影市场化进程。可以看出,在合作互补中,传统概念里的香港和内地电影都在发生着变化,更多新鲜的元素,让整个华语电影出现了新气象。

  融合:电影的良好前景

  数据:2006年,尽管只有52部香港电影在香港上映,但合拍片的数量却达到39部。

  6月22日,在京开幕的“1997-2007年内地与香港合拍影片回顾展”中,《缘,妙不可言》、《英雄》、《天下无双》、《五月八月》、《大城小事》、《墨攻》、《云水谣》和《疯狂的石头》等多部合拍片放映,香港和内地影人普遍表现出对于合拍片的看好。

  回归十年,合拍片的比例翻了好几倍。根据香港资料馆的统计,1997年有186部香港电影在上映,其中合拍片仅有25部,而到了2006年,尽管只拍了52部香港电影,但合拍片的数量却达到39部。

  不可否认,香港电影在市场化运作上相对先进,内地则有相对便宜的制作成本、广泛的题材、潜力巨大的市场,双方的合拍应有良好前景。尽管这其中出现了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但多数香港电影人认为,通过不断合作与探索,彼此求同存异,在自由度等各个方面都会越来越宽泛,越来越自如。

  香港著名电影人谈合拍片:

  香港电影的前途,肯定北靠神州,由中国内地这个母体来决定他的生死存亡。——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

  合拍片是香港电影将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与内地合拍影片是一个方向。——著名演员梁朝伟。(刘杰)

 
:::相 关 报 道:::
·陈可辛出席合拍影片回顾展:合拍片需要观众宽容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