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建议北京限制买车 地铁发展落后5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国务院参事建议北京限制买车 地铁发展落后5年

2010年10月29日 15:0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限制小汽车购买的声音沉寂多年后再次响起,昨日,国务院参事、北京市人大代表沈梦培向记者介绍,在10月14日,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邀请5位国务院参事进行的“十二五规划研讨会”上,他建议北京应该限制购买机动车。而多名交通和汽车行业的专家则持反对或谨慎的态度。

  会上,“机动车总量”、“公共交通”等成为焦点议题。沈梦培长期关注北京交通,他说,北京意识到地铁对交通的重大意义还是晚了。“晚了五年,如果五年前开始广建地铁,现在可能什么问题也没有了。”

  沈梦培还提出限制机动车数量等9大建议,他认为,治堵要多重方式并重。

  “不限制拥有,但引导合理使用”是北京官方近年来对机动车是否限制数量的主流表态。2006年,北京市交通委负责人曾表示,北京市的交通发展规划已经明确提出不限制小汽车的拥有。

  不过,到2008年,随着机动车的快速增长,官方开始重新审视这一政策。当年,北京市对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有关交通的报告中就表示要加强机动车总量控制。

  此后,北京小汽车迅猛增加,至2010年9月3日,保有量突破了450万辆。今年8月,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预测,到2015年北京的机动车将达到700万辆左右。这意味着早晚高峰的路网速度将低于15公里,低于人们可以承受的极限。

  目前北京购买机动车的门槛低,对机动车购买未出台任何限制政策。严峻的拥堵形势下,控制机动车数量的意见在多种场合被再次提出。北京市规委相关负责人近日在第23届京津沪渝穗五城市规划工作交流会上透露,北京正总体研究如何改善交通问题的一揽子计划,其中也将研究限制机动车数量的政策。

  九大建议

  1.修建城市铁路。

  2.公交“长线变成短线”。

  3.路面变成“无隔离”。

  4.限制购入机动车。

  5.实行公用车辆改革。

  6.步道上不允许停车。

  7.多修建机动车停车场。

  8.三四环修“磁悬浮”列车。

  9.地铁分段合理收费。

  调查

  1如果北京通过限制上牌的方式控制机动车数量,你是否赞同?

  a赞同 49.61%

  b反对 45.38%

  c无所谓 5.01%

  2如果实施限量发牌或拍卖号牌政策,是否会影响你的购车计划?(无车族答)

  a会 55.29%

  b不会 29.06%

  c赶在实施前买车,以免上不了牌 15.65%

  3你认为限制上牌是控制机动车数量最有效的办法吗?

  a是的  7.33%

  b有一定作用 14.67%

  c是最无奈之举 28.75%

  d不是长久之计 49.25%

  数据来源:本报与腾讯合作调查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