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诽谤门”会否在汽车业上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媒体评论:“诽谤门”会否在汽车业上演?

2010年11月01日 15: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久前,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的“伊利‘QQ星’含EPA致儿童性早熟事件”,被曝是由奶业巨头蒙牛某员工与公关公司策划出来,目的是有计划地对竞争对手进行舆论攻击。

  先不论两个企业间的恩恩怨怨,单就事情发展的经过来看,乳品行业的这种非市场化的竞争,带有明显相互抹黑的行为,极大损害了奶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并充分体会到了什么是缺乏商业道德下的恶性竞争。

  这让人不由得会联想到,汽车行业是否也存在着这样类似的行为和手段?汽车企业是否对消费者和商业秩序存有敬畏之心?如果存在这样类似的恶性竞争,那最终的受害者将不只是企业,更多的会是消费者。

  实际上,类似的苗头出现过,但之所以汽车行业还没有达到目前的乳制品那样的程度,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汽车行业近几年的井喷式增长掩盖了企业间相互竞争的矛盾,汽车行业的竞争还未达到充分竞争,这和乳制品行业早已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大相径庭。

  但不可否认的是,部分汽车企业已经开始运用相类似的手段来实现打击竞争对手的目的。网络汽车论坛里普遍存在的“五毛党”就是明证,这其实也已经成为汽车营销行业里一个公开的“秘密”,在汽车厂家的操纵下,这些“五毛党”通过操纵舆论,只对某一款产品或一家企业进行鼓吹,同时也打击针对这款产品或者企业的竞争对手,只不过,目前在汽车行业里,吹捧大于攻击。但很容易想到,这将为未来可能出现的诽谤,埋下隐患。

  反观此次“诽谤门”,值得追问的是,乳品公司之间的混战为何如此激烈,所运用的手段何以如此露骨?一方面是因为企业对消费者全无敬畏,另一方面也表现出中国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缺乏正确的商业人格,同行业的企业在尚未充分成长的情况下就“相煎太急”,是中国企业的普遍表现。

  不由得让人联想起日本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中的做法,日本汽车企业在国内的充分竞争并不影响到他们在海外的团结进取。在日本,有一个民间机构叫日本工业制造联合会,所有的日本汽车制造企业都是成员,他们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突出“日本制造”,在海外市场上以同一个声音说话,避免日本企业之间内部不必要的消耗和竞争。事实上,这正是中国汽车企业在市场逐渐竞争白热化时最应该学习的。顺便说一句,日本三大汽车企业,用的是同一家公关广告公司,这种做法,在中国现在,几乎是难以想象的一件事。

  □何醒言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