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诽谤门凸显病态公关 行业约束机制严重缺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蒙牛诽谤门凸显病态公关 行业约束机制严重缺乏

2010年10月23日 10: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是某“删帖公司”网站上显示的宣传内容(摄于10月11日)。一批号称专业在网上替人消灾,以发帖或删帖为主要业务的网络公关公司,俨然发展成一个产业。新华社发

  延伸调查

  蒙牛伊利相互指称对方诽谤诋毁事件,一时间将参与其中的公关公司推向了风口浪尖。

  这场风波,折射出在经济快速发展大背景下企业竞争加剧、市场规模扩大导致公关公司鱼龙混杂的乱象,尤其是网络公关公司兴起之后,以“网络打手”和“恶意营销”等“非常规”手段实施的“病态公关”,给整个公关行业的公信力以及客户企业带来巨大伤害。

  究其深层的原因,是公关类行业规范和约束机制的匮乏。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秘书长郭惠民表示,由于公关公司非常庞杂,协会对于中小公司无法约束,只能是通过示范效应或者舆论影响对其引导。

  跨国公司催生公关兴起

  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借助公关推广业务,带动本土公关公司逐渐崭露头角 

  张左(化名)是北京一家知名公关公司的老板,自1998年入行以来,已经在三家公关公司出任过高管。在进入公关圈之前,他曾经当过9年的记者。去年,张左创立了自己的公关公司。

  中国公关公司的产生,是伴随着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而开始的。

  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后,需要借助公共关系进行业务推广。在需求刺激下,与之有着长期合作的国际公关公司随之进入国内市场,成为第一批公关从业成员。知名的大公关公司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进入中国淘金。

  与此同时,随着国内市场化的发展,一些有实力的国内企业也开始采用公关手段推动企业发展。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以后,本土的公关公司逐渐崭露头角。特别是IT业、通讯业的兴起,催生了大批本土公关公司。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