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伊利之战实为“罗生门” 竞争心态失调(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蒙牛伊利之战实为“罗生门” 竞争心态失调(图)

2010年10月22日 15:0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制图:戈凡 蔡红 陈炜 陈日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进入10月以来,国内商界忽然风起云涌、硝烟四起。

  先是腾讯与奇虎两家互联网企业因“QQ”的“隐私”问题大打出手,尚未辨明是非、分出胜负,蒙牛和伊利这两家中国乳业巨头之间又粉墨登场爆出了“陷害门”事件。

  蒙牛、伊利、腾讯、奇虎……这些都是行业内呼风唤雨的大佬,是“明星企业”,是什么让这些代表着中国企业形象的巨头们撕破脸皮、赤膊上阵?为什么在当下这个时代、这种级别的企业间,“互殴”的形式还停留在互泼脏水的原始阶段?

  根本原因当然是商业利益,根本目的当然是打击竞争对手。但是———

  人们有理由怀疑:一家在对待竞争对手时敢于无所不用其极的企业,如何保证它在追求自身利益时,不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一名蒙牛员工被捕

  警方认定:

  攻击伊利是员工个人行为

  21日,内蒙古警方就伊利、蒙牛恶意竞争纠纷发出通报,称已基本破案。警方表示,攻击伊利“QQ星”案件系安勇等人个人行为,与蒙牛公司没有关系。

  呼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副局长刘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目前已初步查明案情,抓捕犯罪嫌疑人4名,其中包括一名蒙牛员工安勇。安勇等人的作案动机是针对伊利产品“QQ星”,炒作鱼油话题,属于个人行为,与蒙牛公司没有关系。他是蒙牛乳业儿童奶项目负责人,其行为与其负责的产品有关。他还确认了其余嫌疑人的身份,分别是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赵宁、郝历平、马野等三人。

  21日,蒙牛“诽谤门”主角之一的圣元公司再发声明,称获知消息后感到非常震惊,呼吁政府深入调查,早日查清真相。声明表示,圣元无辜被卷入奶粉“性早熟”事件,对企业已经造成了巨大伤害。如果“性早熟”事件幕后确有黑手,这种“通过诋毁行业伙伴换取自身利益的行为有损企业自身形象,有损行业整体形象,有损中国制造的形象,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律师说法:

  攻击行为是单位职务行为

  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永平认为,蒙牛高层表示安勇是蒙牛公司一名项目经理,他雇佣公关公司发帖攻击其他公司的行为是其个人所为,这样的说法值得商榷。首先,该员工确实在单位中担任一定职务。其次,从该员工实施攻击的内容来看,他并非以个人身份来攻击某一个人,而是攻击一个单位(企业),这一攻击行为和他的职务关系有紧密联系。再次,在实施这一攻击行为之后,最大的获益者是该员工的单位而非其个人。从以上三点来看,可以从法律的角度认定该员工的攻击行为是单位的职务行为,加害企业不能够撇清责任。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