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北京朝阳居民白领试点错时停车

2010年11月05日 07:3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车位,至少可以轮换地停两辆车,减少了由于出行带来的车位空置。昨日,记者从朝阳区了解到,为缓解停车难问题,朝阳试点开放部分停车位资源,供写字楼里的白领和小区居民使用。

  小区与写字楼共用停车场

  “白领上班来了,小区居民正好外出,这样同一个车位就可以打个时间差使用。” 据朝阳社会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种“错时”停车也是互相的,如果住宅小区车位紧张,附近办公楼的车位也可以利用起来停车,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利用车位资源。

  老旧小区停车矛盾突出

  目前,“错时停车”已在小关、朝外、香河园等街道试点。

  以小关北里45号院为例,这是一个老小区,约有120户家庭需要长期停车位,而小区只有80个车位根本无法满足自用。

  社区居委会主任安晓峰介绍,以前一到了晚上,小区的车横七竖八地挤在一起,实在没地方的就只能停在外面马路上。

  大厦停车场定时向居民开放

  增加车位不可能,最直接的办法是“借”车位。紧邻小关社区旁的兴业源大厦地上有30多个可用车位,社区党委书记王振祥看到了合作机会。通过了解,兴业源大厦车位晚上闲置,而白天也不够。

  安晓峰说,社区与大厦沟通后达成协议,每天8时至18时,小区车位向兴业源大厦车辆开放;18时至次日8时,兴业源大厦则允许小区居民免费停车。为方便管理,社区印制了一批车证发放给社区居民,持证方可进入大厦停车场。

  ■ 效果

  停车压力缓解

  “初期暴露很多问题,有些居民不能在早上8点将车驶离大厦停车场。”安晓峰说,但双方一直在互利互信的原则下处理,目前这些不好的行为逐渐减少。

  朝阳区社会办主任张永新称,“错时停车”已在部分小区试点,下一步还有望在条件成熟的其他地区逐渐推广,“预计能有效缓解两到三成的停车压力”。

  ■ 链接

  错时停车广受欢迎

  昨日,记者了解到,在一些商业区周边,借用居民小区错时停车的情况,比较普遍。在崇文门新世界百货商圈周边的东兴隆街,不少小区的地下车库,在白天均可接受社会车辆停放。某小区的停车管理员介绍,由于该地区地上车位本来就紧张,而小区地下车库白天闲置比较多,在四五年前,就开始接受社会车辆停放。“但每次停放都按照发改委的规定收费。”管理员说,每天白天,在商店购物的人不少都会选择在这里停车,因为上下楼有电梯也比较方便。

  其所在小区地下车位有近200个,每天白天空出近一半。“下午下班以后,外面的车辆就限制进入了,我们要保证业主停车。”她说,由于施行多年,业主对这种情况比较认可,管理方也会在包月停车费上提供一些优惠。(记者郭超)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