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J.D. Power预测 2020年纯电动车仅占1.8%

2010年11月15日 09: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次在深圳召开的EVS25英文全称是“第25届世界电池、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但是中文一概简化成了“第25届电动车大会”!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但是也可以反映出现在国内整个汽车行业,包括相关政府部门,对待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包括插电混合动力和增程型电动车)的态度。

  在这次大会上,我的收获之一是了解到,目前多数号称续航里程150~160公里的纯电动车,实际综合工况下都只有100公里出头;另一个收获是,从一家专业制造充电设备的公司了解到,目前的快充设备和普通交流充电桩,都比我想象的要昂贵得多。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快充设备成本大约80万~100万元,而普通交流充电桩,也要好几万元!

  这实际上反映出纯电动车的一大致命缺陷:使用极其不便。续航里程100公里,意味着不能出城;充电设备如此昂贵,意味着短期内,不太可能作为一种公共设施,大规模普及。

  再考虑到电的来源、电池成本、充电时间……我更加深信,纯电动车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有什么未来!

  J.D. Power刚刚发布的一份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点。J.D. Power预测:2020年全球混合动力汽车(HEV)和纯电动汽车(BEV)的销量为520万辆,占当年乘用车总销量(7090万辆)的7.3%。其中,混合动力车大约390万辆,纯电动车仅130万辆。也就是说,到2020年,纯电动车在全球乘用车销量中的比例将只有1.8%!个人认为这个预测中,关于纯电动部分是相当靠谱的,而关于混合动力部分则显得保守。

  在BEV成为当前行业最大时髦的时候,在日产规划着2013年电动车全球产量达到25万辆的时候,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已经累计销售超过了280万辆,年销量正在冲击100万辆大关!丰田的PRIUS前年就已经跻身美国市场单一车型月销量前10;在日本,新一代PRIUS上市后,更是持续占据日本月度汽车销量榜第一!而被它取代的,也是一款混合动力车——新一代本田INSIGHT。

  市场是最有说服力的,现阶段,如果说BEV还是一个画饼的话,那么HEV就已经是实实在在的大蛋糕了。J.D. Power对电动车的这一瓢冷水浇得很是时候,我们对纯电动车这个画饼寄予的期待实在太高了。

  电力驱动是汽车的最终趋势,这一点基本是无疑的,问题在于,传统汽车向完全的电力驱动过渡,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于人类历史来说,当然很短暂,可是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却很漫长,漫长到你完全有在半路上挂掉的可能。目前来看,混合动力(包括插电混合动力和增程型电动车)是这个过渡期内的最佳解决方案。大家也许并不是不清楚这一点,只是目前丰田在这个领域领先优势实在太大,大家都希望能直接跨越到完全电力驱动阶段。正如三菱社长益子修所说,“搞混合动力,要和丰田PRIUS竞争,实在竞争不过啊”。

  可是,对消费者来说,百公里综合油耗2.6升的插电式PRIUS,比一款虽然不用加油,但是综合续航里程不到150公里的纯电动车要实际得多。而且,丰田也说了:在现有混合动力技术平台上,将来可以非常容易地向纯电动车过渡。还是那句话,现阶段,对手在纯电动领域走得越远,丰田也许心里就会越高兴。

  青主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