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驱动形式重要么?如何选前驱/后驱/四驱

2010年11月17日 11:04 来源:爱卡汽车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当有人说到一台车驱动形式的时候,你会首先联想到什么?前驱不知道,后驱可能是“驾驶乐趣”吧,四驱也许应该是抓地力。反正这是我的第一感觉,纯属主观臆断。

  其实有个道理大家都明白,驱动形式本身在我们绝大多数人的整个购车行为中一定出于一个非常靠下的位置,然而你会发现身边还是有很多人对后驱车有着一种莫名的向往。就像我的一位同事的母亲在买完一辆锐志后,凡是在和身边的人聊起这辆车的时候,都会说:“这是辆后驱车”。

  那我们不禁要问,后轮驱动这一可以追溯到汽车诞生时期的驱动形式究竟代表着什么?驾控的快感?精准的操控?复杂的结构?高昂的价位?还是别的什么?毋庸置疑,其实有太多人对带有这一特征的车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那问题就很明显了,到底是什么在影响着我们对后驱车(轿车)的选择?以上的这些特质到底哪些是可供我们参考的?对于如何正确看待这类车型,编辑部内部再次展开了一番讨论。本期《七嘴八舌编辑部》讨论的话题是:驱动形式重要么?你会如何选择前驱/后驱/四驱(车)。

  ◆评测试车栏目编辑 林琦:驾驶的乐趣对我来说更为重要,后驱车当然是首选。

  相比前轮驱动车型,后驱轿车的确拥有它不可替代的驾驶乐趣。当然,这也仅限于驾驶乐趣,若是硬要将后轮驱动的布局与精准的操控性划等号的话,这个人就可以和“车托”这个称号挂上钩了。虽然从理论上讲,后驱车的车身重量分配可以更加均衡,但车架的强度、悬挂的结构、避震器的调校以及弹簧硬度的搭配,才是决定一辆车的操控性如何的重要因素。

车辆的驾驶乐趣对我很重要,但需要说明拿来漂移不是乐趣的全部

  当然从某种角度来看,还有不少人认为后驱车的操控性一定优于前驱车,那么我只能说这种论调过于初级。要知道各大车厂推出的小钢炮车型多数都是前轮驱动的设计,例如:MINI CooperS、GOLFGTI等等,难道他们的操控不好么?

谁敢说MINI、高尔夫GTI这类前驱车的操控不好?

  还是回到关于“乐趣”的话题,对于我来说车并不仅是个交通工具,那种驾驭的感觉更加重要。每每在测试场或是封闭环境下,只要赶上湿滑路面,我都会毫不犹豫的将我那辆325i所有的电子辅助系统关闭,充分去享受转向过度(甩尾)的过程。

  而相比之下,前驱车通常情况下所带来更多的则是转向不足,这种感觉相信对所大多数人来说都很挣扎,若是某些朋友觉得“推头”(转向不足)也很有乐趣,那只能说你很与众不同。

  ◆车型导购栏目编辑 卢勃: 百姓消费多是前驱轿车可以说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为什么大家买车多会选择前驱车,纵观现在市面上我们能买到的轿车,不论档次与性能,前驱车占到的市场份额超过90%,所以大部分人选择前驱车是种必然。

市面上前驱轿车占据了绝大多数比例

  受制于技术水平,早期的轿车都是后驱,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有了买车用车的需求,大车普通老百姓买不起,便宜的车才有市场,车小了,发动机小了车价就能下降,前轮驱动技术正好解决了车体小型化、发动机小型化的问题,所以早期的百姓车多都是前驱车,比如推进前驱车普及的MINI。随着60,70年代前驱车的快速普及(受日本车崛起影响很大),后驱车俨然成为了豪华轿车,性能较车的代名词,而前驱车则成为了百姓车的主流,直到今日依然如此!

  现如今,汽车的主力消费群是普通老百姓,豪华车、性能车只是市场的一个补充。经济、驾驶方便、安全是普通人买车的主要诉求,如果你买车只是为了日常使用,那么只要是好车,大家选车肯定不会只关注它是前驱还是后驱。只要它达到了你经济、驾驶方便、安全的需求,这样的车就是辆好车。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