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南海工厂审批受阻 一汽大众要搞自主品牌

2010年12月09日 10: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消息说,目前汽车企业异地建厂,必须同时满足推出自主品牌车型和新能源汽车两个条件,缺一不可。记者了解到,一汽大众南海工厂因不符合上述政策,至今仍未获批。尽管计划2013年后国产的电动版高尔夫,满足了异地建厂须有新能源汽车的条件,但迟迟不推出自主品牌的一汽大众,仍然面临着审批难题。近日,一条微博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汽大众将在PQ34平台上推出自主品牌,该品牌的首款概念车很可能于今年广州车展发布。”

  记者就此事致电一汽大众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他表示:“广州车展上肯定没有自主品牌车型,也不会发布相关的信息。至于今后会不会发布自主品牌,我也不好说。”

  从最早广汽本田推出的自主品牌理念,到东风日产的启辰、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这些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下,合资企业争相推出自主品牌,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潮流。早在2005年,一汽大众就曾传出未来将推出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自主开发产品。当时,一位内部人士称,“酝酿自主产品将依托现有的成熟产品平台,目前,一汽大众也正在论证将捷达从大众品牌中剥离出来,单独设立品牌的可能性。”

  正所谓“无风不起浪”,促使一汽大众加快自主品牌进程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南海工厂的搁浅。据相关人士透露,由于担心若干年后出现大规模产能过剩,一汽大众南海工厂项目并未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

  在今年9月举办的“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表示,在地方政府的推动下,国内汽车企业的快速扩张加剧了产能过剩的风险,因此必须采取措施坚决抑制。今年初,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调查了国内20家汽车企业集团和10家骨干整车企业2009年年底已形成的产能和2010~2015年规划产能情况。调查结果显示,主要30家汽车企业(集团)2009年形成整车产能1359万辆,2015年规划产能达3124万辆。

  陈斌称,在对企业扩能和异地建立分厂备案时,要充分考虑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土地利用率、企业品牌、研发创新、生产新能源汽车以及兼并重组等条件。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准入管理,防止以新能源汽车为名上传统汽车项目。

  早在今年年初,大众就发布了中国电动车战略。根据这一战略,大众汽车集团将把先进的混合动力及电动车技术引入中国。在2013年至2014年间,大众汽车将在中国生产电动车,最先生产的将是纯电动高尔夫和朗逸。因此,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一汽大众并不需要担心。目前唯一阻碍南海工厂项目的,就是合资自主项目,这也是一汽大众急于推出自主品牌的原因。

  去年广州车展,大众汽车就携两大合资工厂高调发布“南方战略”。当时,时任大众中国总裁的范安德博士称:“在成功发布‘2018战略’后,我们又将目光聚焦在提升中国南方市场的表现上。通过紧密携手两家合资公司,我们计划在中国南方市场的年销量从现在的15万辆提升至50万辆,并将南方市场占有率由2008年的12%提升到集团在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18%)水平。”

  今年6月9日,一汽大众总投资为80亿元的南方新厂终于落户广东佛山市南海区,这也意味着大众中国去年年底发布的“南方战略”实质性启动,包括大众汽车总裁文德恩、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和广东省政府要员的出席,显示出该项目的重要性。文德恩表示,该项目将投资5亿欧元,初期产能15万辆,最终形成30万辆的产能。据悉,南海工厂将于今年11月开始正式动工。

  然而,这个对德国大众集团和一汽大众来说有着重要战略意义的“南方战略”似乎遇到了麻烦。“我们新项目的推进是阶段性的,比如签约、奠基等,有信息发布的时候就会发布,没有信息发布的时候就不发布。”一汽大众办公室主任王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谨慎,但他也承认,南海工厂目前还没开始动工。“之前说的11月动工只是一个预测的时间,至于何时能动工,规划部还没将计划提交上来,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