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政协委员:北京这样“治堵”有点悬

2010年12月14日 09:3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首都已成“首堵”,不少人有此共识。

  前些日子,京城一场大雨,城区百条道路统统堵死!而且一堵就是两三个小时,道路成了大停车场,车辆全都动弹不得,给开车族留下难以抹去的拥堵噩梦。

  对策何在?如何治理北京交通拥堵?

  人们翘首企盼的“治堵方案”,终于初见端倪。报载,北京治堵方案“日前已获国务院原则同意”,北京将尽快修改完善,“抓紧征求意见,确保平稳出台”。

  方案有何细节?报纸未予透露,从已公布内容看,总的原则是:北京将通过五年努力,使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城市运行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交通拥堵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具体措施,如下四条:

  其一,制定防止机动车过快增长的措施,研究利用经济手段控制机动车污染和解决重点拥堵路段交通拥堵问题等。

  其二,强化交通管理,加强机动车管理和引导使用,加强交通执法管理、停车秩序管理和安全隐患治理。

  其三,鼓励就近就业,从源头上减少市民出行需求。倡导文明交通理念,强化现代交通意识,鼓励自行车出行,提高绿色出行比例。

  其四,继续坚持公交优先的方针,建设公交城市。优先推进中心城轨道交通建设,优化公共交通布局,构建多种交通方式协调运转的出行体系。

  以上四条,细加推敲,确有可圈可点之处。

  比如,制定防止机动车过快增长措施,算是说到点子上。啥叫汽车拥堵?说白了就是车子太多,道路太少,车子跑不动,全给堵住了。怎么办呢?办法无非两条:一是少买车,二是多修路。北京城区,只有那么大,城区道路,也就那么多,多修路是不可能的,只好从少买车入手。过去已经买的,也就算了,今后如果再买,必须加以限制。这是任何有头脑的人稍一思索都会想到的办法。至于如何限制,是学习上海做法,上牌须得摇号加钱?还是另辟蹊径,创出北京模式?方案没有细说。不管怎样,今后买车不像过去那样容易了,这是肯定的(所以今年年底可能会出现购车“井喷”)。

  又如,强化交通管理,这是市民一致呼声。说句实话,京城交通管理,确实漏洞不少,有时本不该堵,只因道路设计不合理,或者驾车者胡开乱开,结果一堵半条街,一堵两三个小时。

  再如,鼓励就近就业。从理论上讲,确实是一好办法。倘若宿舍就在办公室旁边,还用得着坐车挤车去受那份罪吗?

  又如,坚持公交优先,建设公交城市,也是不少专家提了多次的建议。倘若北京真成“公交城市”,坐公交既舒适,又省钱,还方便,谁还吃饱了撑的,非得买一车去显摆呢?

  以上四条,全都说得很对,但要具体落实,恐怕非常困难。就说“鼓励就近就业”吧,也就说说而已,稍一细想,基本做不到,基本等于白说。至于限制购买新车,再限制也得让人买吧,汽车只会有增无减。道路就那么点,车子一天比一天多,不拥堵往哪里逃!

  如此说来,北京拥堵是个死结,根本没法解决了?差不多是这意思吧。依我看,要根本解决,还得打开思路,在规划和布局上大动干戈。比如,立即清理城区居民小区建设规划,不准再建几十层高楼,否则,人越挤越多,路只有那点,最终必堵无疑。又如,尽快规划中央国家机关逐步迁至卫星城,城区只做减法,不做加法,否则只会是人越挤越多,车越来越堵。这些道理,其实明摆在那里。北京治堵方案,总起来看,还是一般套路,比较保守,“通过五年努力,交通拥堵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我看悬。不信咱们走着瞧。(詹国枢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 )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