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北京治堵方案应更加人性化 治堵该从细节入手

2010年12月14日 0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方案应更加人性化 治堵该从细节入手

  治堵,百姓最有发言权

  本报记者 刘世昕

  今天起,北京市治堵方案开始向百姓征求意见。

  其实,百姓对解决北京拥堵难题的支招从未间断过。特别是今年中秋节前那个周末前所未有的暴堵,更是引发了网络上对北京拥堵话题的热议。

  不断出现的“睡城”

  几年前,北京著名的“睡城”包括城北部的天通苑、回龙观,以及城东的八通线沿线等。造成“睡城”的原因一方面是居住者每天上班必须大腾挪,另一方面则是道路建设跟不上楼盘发展,导致出行缓慢,原本半小时的路程被放大为两个小时,时间耗在路上,回家只能洗洗睡。

  天通苑曾经被当地的居民称为“天堵苑”,拥堵的直接原因是几十万的人的社区进城只有“华山一条路”。早期住在那里的居民都知道,一座立水桥就是横亘在进城路上的咽喉要道,那座曾经双向只有四车道的窄桥,服务的是容纳了几十万人的鳞次栉比的楼盘。

  天通苑也曾被列为北京市的治堵重点,但由于沾了其南边奥运村的光,道路的建设速度正在试图跟上楼盘的增长速度,拥堵有所改观。

  可近年来,随着北京市加大南城开发力度,原来在路况信息中始终一路畅通的南城也成了榜上有名的堵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与天通苑相同,也就是,道路的建设跟不上楼盘的发展。

  在宣武门附近工作的张先生原来从南四环到单位,开车不超过20分钟,而现在需要50分钟。他不明白的是,北京已经有了天通苑那样拥堵的教训,为什么在南城开发过程中又走了同样的路?他所居住的小区,规模直逼天通苑,可是出行的道路只有双向四车道,拥堵一天比一天厉害,而且到处是见缝插针的楼盘,若想再拓宽道路,根本没有可能。

  一所名校带来的“新堵”

  今年9月份的一天早晨,住在北京东城的秦女士,打车往北去亲戚家,原本十几分钟的车程,那天走了四十多分钟。她纳闷地问出租车司机,这条路怎么这么堵了?司机老道地问她,这附近是不是有什么学校?

  原来附近的一所普通小学刚被一所名校收编,改为名校的低年级部,而当时正是送孩子的时候。走到学校附近一看,三条道,送孩子的车就占了两条。

  曾有网友总结北京东单一带常年拥堵的原因——一个路口集中了北京最好的三家医院,路北是协和医院,路南是同仁和北京医院。全国各地的病人都往这儿涌,而这三家医院的停车位又有限,进不了停车场的车辆只能停在马路边。

  所以有经验的出租车司机会在早晚高峰时建议乘客,绕开某些名校和医院的路段。

  根据今天公布的停车费的征求意见稿,三环以里,占道停车场是每小时收费10元,第二小时起,每小时加价50%%,也就是15元。看到这个消息,孕妇林女士吓了一跳。哪回去医院产检都得三四个小时,如果停车费上调,去趟医院就得四五十元停车费。她觉得,去医院的都是行动不便的人,医院周边的治堵应该更人性化。

  细节带来的拥堵

  一位从业八九年的的哥写下了近万字的堵车心得,在他看来,道路设计的一些细节问题导致了拥堵。

  比如为什么环路特别堵,除了车多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环路上的不少进出口设计不合理。有的出口,出了主路后,前方就设有红绿灯,由于红绿灯通行有限,出主路的车辆越积越多,影响主路通行,造成堵车。

  再有,一些公交车站点设置不合理,也影响道路通畅。有的公交车站就设在离路口不到20米的地方,如果这是一辆需要左转的公交车,那么它就需要在拉上乘客后迅速往左并线,这样的结果是,长长的公交车横在了路中间,后面顿时排起了长龙。

  几天前,邹先生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我不想‘添堵’,但大雨中带着5岁的儿子半个小时打不到车,公交车又挤不上去,我决定一定要买车。”有不少人像邹先生这样,由于公交车的拥挤和不便捷而被迫成为有车族。

  在西直门地铁换乘过的乘客都知道,换乘一次,需要上上下下走20分钟左右。公交系统的不便捷削弱了人们绿色出行的热情。

  而对每天要开车走西直门桥的郭先生来说,那些在桥上迷路,犹犹豫豫不知该怎么走的新手是造成拥堵的重要原因。西直门复杂的设计已经成为新手的难题。

  或许这些细节在职能部门看来不值一提,但老百姓却希望看到改观。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