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岁末众新品搅局 高端MPV市场仍属片面增长

2010年12月16日 07:2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岁末将至,mpv市场好不热闹。11月3日,丰田进口豪华MPVAlphard埃尔法中国上市;11月 28日,全新别克GL8、2011款GL8也紧随其后。年底前,刚刚下线的一汽马自达8和现代H-1也相继入市。5款中档至豪华级的MPV将为需求迅速增 长的中国MPV市场带来格局变化。

  今年MPV的表现异常出众。前10月销量数据显示,MPV不仅以前所未有的增速跑赢大市,而且产品推新中也表现得力,尤其高档MPV市场新品频出是今年的一大亮点。

  MPV市场仍属片面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1月份,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销4.23万辆和4.21万辆,环比增长9.58%和6.02%,同比增长 57.73%和51.89%,而今年前10个月,国内MPV车型销量达到35.42万辆,实现同比增长86.49%。虽然今年国内MPV车型销量远高于行 业34.76%的整体增幅,但从具体车型销量来看,位列今年前10个月MPV销量前五名的车型分别是瑞风、别克GL8、风行、奥德赛和森雅,这五款车型占 到整个MPV市场销量的60.14%。可以说,这五款产品成为了目前国内MPV市场的支柱车型,而国内MPV市场从低端到高端,品牌和车款林林总总多达数 十款,因此目前MPV的强势增长很大程度是靠小部分车型的贡献。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未来MPV的日子应该更好过,增长应该更多。”他认 为,目前市场的增长主要还是来自中低端小型MPV的拉动,而这主要是从轿车市场的增长分流的结果。实际上,今年中高端MPV的增幅只有两成多,甚至不及整 体汽车市场增幅。

  “MPV市场目前产品严重不够丰富。中国市场也需要豪华型MPV。”崔东树说,MPV现在最主要的份额还是在公商务市 场,经济的增长在推动公商务MPV的需求,后续还有很大的机会。像广东地区企业发展迅速,对商务车存在很大的升级需求。从这一角度看,全新别克GL8进入 豪华商务车市场,以及Mazda8的专打“无敌第二排”,均是瞄准了MPV市场的高端化升级机会。

  除了GL8和Mazda8外,之前福建戴姆勒于5月份推出的MPV唯雅诺和威霆,就已为国产高档MPV市场注入新活力,在今年5月上市不到一个月时间内,这两款车型就接受预订超过2037辆,显示国产高端MPV市场有较好的需求潜力。

  高档MPV从暗战转向明斗

  尽管MPV细分市场已经存在十年,但多年来标志性产品十分稀罕,瑞风、别克GL8和奥德赛长期把持市场近半壁江山,其他产品多被边缘化。更有意思的是, 多款产品之间好像都能独立自处,彼此均没有形成激烈的竞争关系。尤其是高档MPV市场,多年来都是别克GL8一家独大,现在,全新别克GL8和 Mazda8的到来,终于使市场有了一点剑拔弩张的“火药味”,市场从波澜不惊的暗战,进入对阵明争。

  在领跑市场十年之后,上海通用此 次发布的全新别克GL8,正式进军豪华商务车市场,并和2011款别克GL8商务车形成“两代同堂”的布局,全面抢食豪华及中高档公商务MPV市场。在一 汽轿车投产的第三代Mazda8则以全方位打造第二排VIP贵宾区作为卖点,直接叫板别克GL8。全新别克GL8和Mazda8相争的意义是把公商务 MPV市场推向更高的层次。特别是全新别克GL8是国产MPV首次进入中端豪华市场区间。“别克品牌在MPV市场上实现了对豪华及中高档公商务MPV市场 全覆盖的策略是合理的选择。”崔东树说。另外,福建戴姆勒旗下两款高端MPV唯雅诺和威霆今年入市,标志着国产MPV市场更高端化的开拓,福建戴姆勒有关 负责人表示,这两款高端MPV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上海通用的GL8,但定位要高于后者。相比之下,两款奔驰MPV在安全、空间、操控等方面更有优势,但价格 稍高,欧洲商务车乘坐舒适度也较为硬实。

  进口MPV市场在今年也比较抢眼,现代H-1辉翼12月份初宣告上市,与此前的MPV相比,这 款车不仅是原装进口的整车,而且在价格上还有充分的优势,仅售20.95万-24.8万元,据了解,这是目前市场上最便宜的进口MPV。丰田大名鼎鼎的 “保姆车”埃尔法今年正式引入内地市场,在国内高端MPV(50万元以上)市场上,丰田汽车已经拥有了埃尔法和普瑞维亚两款定位不同的MPV车型,目前国 内还很少有其他汽车品牌进入这一细分市场,业内人士预计,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会更加关注高端MPV市场,新车型的不断涌入,也将提升国内MPV车型的整体 装备水平。

  厂商更加关注MPV家用化

  一直以来,MPV车型主要在公商务领域抢食,家用车市场的销售比例很小。目前在 家用MPV市场,取得最大市场份额的是广汽本田的奥德赛。早前率先换代的新一代奥德赛,代表全球多功能轿车进化最新趋势,在外形设计、操控感受、舒适性配 置等方面注入更多的轿车化元素,是一款更具轿车化价值的多功能轿车。不过考虑到奥德赛消费群里面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公商务类型,因此实际上家用消费群规模还 很小。但在近两年来,MPV家用化受到越来也多主流厂家的关注,而那些定位更加家用化的MPV车型近期也取得让人瞩目的业绩。根据全国乘联会的数 据,2009年MPV销量前十排名中,途安以高达67%的增长率名列第四;而一直处于非主流地位的长安福特S-MAX,也出人意料地杀入前十,增长率为 17.4%。2010年1-9月份的销量数据更能说明这一点,两款家用化MPV一汽森雅和海马普力马均进入了销量前五名,森雅更是在10、11两个月份连 续成为MPV销量冠军,这被业内称为是“MPV市场家用化一次巨大的胜利。”

  兼顾商务和家用仍然是一些MPV车型的使命。一汽马自达方 面表示,即将上市的Mazda8“不仅能够满足高档次的商务需求,也完全可以满足私人及家庭的高品质移动生活需求”。但预计这种“偏重一方同时兼顾全盘” 的市场策略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即表示,别克GL8主要就是开拓公商务用车市场,下一步上海通用会针对家用MPV市场推出专门的产品。

  不管如何,MPV市场仍在呼唤更多的产品,产品的单调正是压制这一市场更快爆发的主要瓶颈。现在更多产品的入场,才能构造一个类似轿车市场的MPV市场 多赢的局面。有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奥德赛和GL8的孤芳自赏,不是上海通用和广汽本田多强势,而是其它品牌在MPV市场太懦弱。现在不提前布局MPV市 场,未来启动的难度会更大。”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