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广州车展请重拾你的风采

2010年12月27日 14: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即将落下帷幕,并成为亚运会之后又一项有着广泛参与度的盛会。到今年为止,广州车展已经连续举办了8年。8年来,广州车展从零起步,在摸索中前进,借助最好的硬件条件,迅速确立了国内第三大车展的地位。但是在江湖地位确立之后,广州车展似乎丧失了进取心,多年来办展水平一直原地踏步,今年无论是人气、新车数量还是服务水准都明显下滑,与北京车展、上海车展差距正在不断拉大。

  今年车展规模再创新高,但办展水 平下滑是不争的事实,这主要体现在企业参与热情不高、重量级新车减少、媒体报道热情减退等方面。与往届相比,今年广州车展受亚运会影响被推迟了一个月,这 是造成车展水平下滑的主要原因。因为过去车展在11月份上演,正处于“冲量”的关键时期,因此尤为看重广州车展这个大舞台;今年车展上演已近年底,各厂商任务基本都已完成,不愿再大力投入也在意料之中。另一方面,广州作为日系车大本营,今年整体市场出现滑落,投入力度减弱也是原因之一。

  尽 管有客观原因,但是广州车展自确立江湖地位之后办展水平一直原地踏步,却是不争的事实。在决定办广州车展之初,广州组委会非常谦虚,有着强烈的危机感,因 为自觉与前两大车展有着较大差距;正是这种不满足的姿态让广州车展有着强烈的服务意识,以至于业界人士常常感慨北京车展与广州车展组织服务的巨大差距。

  可惜随着影响力的提升,广州车展很快丧失了自身优势,不仅在追赶前两大车展上没有任何雄心,也逐渐丧失了广州车展成功的看家本领———服务意识。所以近两年车展上,广州车展出现安保问题、组织漏洞和服务缺失等问题,并不让人意外。

  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广州车展自我满足的同时,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正在向全球顶级车展行列迈进,这两大车展充分分享到中国车市成长为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的成果,已成为全球汽车业关注的重点。另一方面,国内其他一些地方性车展近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是成都车展,因为选在9月份的旺季,借助成都当地汽车消费潜力,已成为各大厂商重点出击的车展。一进一退之间,广州车展地位不再那么举足轻重。 即使是在华南,深圳车展的崛起亦不容忽视。今年的深圳车展吸引国内超100个品牌参展,共有800多款新车集体亮相,参观总人流也将突破55万人次,在华南同样有着巨大影响力。当时已有舆论提出,广州、深圳是否可以考虑与北京、上海一样,轮流举办车展,广州车展的地位明显遭到了挑战。

  种种迹象表明,举办时间并不长的广州车展,目前基础并不稳固,没有丝毫松懈的资本;唯有重拾当年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姿态,重举服务大旗,才可望办成赢得各方称赞的国际性大型车展。

  黄习伟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