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70年来的首度亏损 丰田亏损尚未"伤筋动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出现70年来的首度亏损 丰田亏损尚未"伤筋动骨"
2009年02月04日 09: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丰田2008年终于以60多万辆的领先优势超过通用,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汽车业的老大。但是丰田已没有心思弹冠相庆,因为它出现了70年来的首度亏损。

  这个消息让整个汽车界为之震惊。丰田,这个精益生产方式的创立者,这个以先进的管理理念与卓越的成本控制能力而称霸业界的新王者,为何也步了通用、福特的后尘而陷入亏损的泥潭?仅仅在2007年,当通用和福特都在为数以百亿美元的巨亏而苦苦挣扎时,丰田却以100亿美元的赢利而人让妒忌得眼红。

  现在回头看,丰田的亏损主要是其北美市场的业务大幅萎缩所致。2007年,北美成为丰田在全球的最大单一市场,但是去年由于美国金融海啸的影响,丰田在北美市场的销量大幅下滑了20%到30%,这给丰田以重大打击。在日本国内,丰田汽车的销量也下滑明显,这让它的数千家经销商显得有些多余。

  但是在中国,丰田依然取得了17%的增长,虽然没能完成年初定下的60万辆的目标,但一汽丰田和广州丰田的利润率依然高得惊人。然而仔细看一下丰田去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就会发现,丰田的增长主要是依赖卡罗拉和凯美瑞两款主力车型,而新上市的新威驰和雅力士两款小车均销售惨淡,尽管请了陈坤、周杰伦等大牌明星代言,也是回天无力。而丰田在北美市场大获成功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已有三年多,但月销量只有两位数,有时还是个位数,过早地把新能源车推向中国市场也让丰田付出了沉重代价。

  我在这里说丰田在中国的表现,是想借我们熟悉的情况来说明,丰田出现亏损有外部因素的影响,也有其内部在产品战略与营销策略上的失误,这对一个产销量近千万辆的巨型企业来说,也是正常的。丰田目前还有180亿美元的现金,依然占据着全球汽车市场最大的市场份额,在新能源车的研发领域也保持着领先水平,16亿美元的亏损不过是伤着点皮毛,离通用、福特式的伤筋动骨还差得远。丰田在这时候将丰田章男推至前台,这是居安思危,而实际上他还没有到扮演救火队长角色的时候,可能他也当不起这样的角色。因为我相信,今天的丰田已是一个国际化的大公司,家族式的人物已不太可能成为企业的救星。(杨钧)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