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金融风暴来袭 美国三大汽车商“加注”中国(2)

2008年09月30日 08:37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案例追踪一 克莱斯勒腹背受敌:中国能否成为救命稻草

  出售蝰蛇品牌提升核心业务、力推三款全新电动车、加快与中国两个伙伴的合作谈判进度……在美国金融危机风暴席卷而来之时,克莱斯勒正试图用组合拳的方式来改变其在中国以及全球市场的不幸遭遇。

  行动:出售品牌

  日前,克莱斯勒公司宣布,该公司正在对道奇旗下蝰蛇品牌进行战略评估。“鉴于目前公司正全力以赴提高核心业务盈利能力,所以有必要对旗下品牌资源进行战略调整。”克莱斯勒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

  “有3家投资公司对收购蝰蛇品牌感兴趣。公司方面正在为蝰蛇品牌考虑各种可能的战略选择。”克莱斯勒总裁鲍勃·纳德利似乎并不掩饰蝰蛇品牌即将脱离克莱斯勒体系的信息。至于出售蝰蛇品牌的主要目的,克莱斯勒方面称,目前他们要将主要精力和资源集中在4款2009款新车型上,包括旅程(Journey)小型厢式车、挑战者(Challenger )运动型轿车、巨蜥混合动力SUV及新款道奇公羊皮卡等核心战略车型。

  蝰蛇品牌的生产线位于美国底特律Conner大道组装厂,与克莱斯勒其他品牌分开,独立运营。该品牌最早于1989年推出一款概念车,并在当年的底特律车展上亮相,量产车型于1992年上市。虽然,克莱斯勒给出的出售理由比较含蓄,但据记者了解,在2008年前8个月,蝰蛇累计销量只有682辆,出售已经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只有通过出售蝰蛇品牌,克莱斯勒才能获得新业务发展所需资金。“美国金融界的震荡会对美国整个经济产生影响,最终一定会报应到企业身上。”克莱斯勒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墨斐说。而克莱斯勒总裁鲍勃·纳德利更是明确表示,蝰蛇是克莱斯勒的经典品牌,“对该品牌进行战略评估主要是为了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和实现运营目标。”

  押宝:电动汽车

  单靠一个出售举动显然无法将克莱斯勒拖出泥潭。近日有传闻称克莱斯勒正在考虑申请破产保护,虽然克莱斯勒出面予以否认,但毫无疑问,克莱斯勒的困境已日益严峻。

  克莱斯勒去年亏损16亿美元,2008年前4个月经营亏损约为3亿美元。这些信号都让市场和机构怀疑克莱斯勒的资金链正面临断裂危机。因此,这个秋天,克莱斯勒必须继续播种新希望(7.98,-0.21,-2.56%,吧)。

  9月24日,克莱斯勒宣布与其ENVI机构(属于克莱斯勒的内部机构,ENVI的组建旨在重点开发量产电动汽车及其相关先进技术,克莱斯勒电动汽车及增程型电动汽车的开发工作由ENVI机构主导)针对公司三大品牌——克莱斯勒、Jeep和道奇,推出三套全新的、以量产为目标的先进电力驱动技术。

  据了解,克莱斯勒将选择其中一款在2010年投产,推向北美市场,并于2010年之后推广至欧洲市场。不仅如此,到2009年,克莱斯勒还将向政府、商业、公用事业(1727.336,2.24,0.13%,吧)及克莱斯勒研发机构的车队提供约100辆电动汽车。鲍勃·纳德利说:“克莱斯勒、Jeep以及道奇三款电动汽车的推出,为我们揭示了汽车行业不久之后的未来,同时表明我们将电动汽车推向市场的决心以及严谨的态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