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金融风暴来袭 美国三大汽车商“加注”中国(4)

2008年09月30日 08:37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雷曼兄弟会否拖福特下水

  据了解,雷曼兄弟一直与福特有着密切关系,据记者了解,雷曼兄弟公司于2006年12月15日承诺给福特8.9亿美元的信贷,资金并未到位。雷曼兄弟还承诺提供2.38亿美元现金流供福特汽车实施购车信贷计划。以上两项涉及到总金额10.28亿美元的资金,显然在雷曼兄弟倒闭后,肯定不能够如期实施。

  “我们总公司对于投资银行的变化正在进行评估,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到影响的一些银行,承诺给我们一些贷款额度和担保,但是这些在我们的运营总量中所占份额是比较小的,”许国祯说,“在目前总公司没有评估完成之前,福特战略并没有什么变动。”

  尽管,福特还在评估相关的影响,但是全球股市大跌的时候,福特的汽车股价却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2008年9月15日,福特股价开盘是4.61美元,收盘价4.74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了0.17美元。而到了9月24日,福特收盘价是4.86美元。显然,雷曼兄弟倒下还没有完全拖福特下水。

  当然,目前股市的幸运一定程度上也是由于此前福特股价今年以来一路下滑的结果,鉴于雷曼兄弟与福特有着实质性的联系。爱建证券龙春分析,福特势必会调整汽车信贷,尤其是对北美的购车信贷业务,这最终将会影响到北美市场的销售业务。

  时间可以证明一切

  不过,“福特汽车并不像市场想象的那样悲观。”西南证券研发中心汽车分析师董建华认为:“福特近几年的裁员和出售,已经为应对危机做出了准备。”

  过去几年时间里,穆拉利入主福特后,便祭出备受诟病的出售和裁员之策。进入21世纪,福特丧失了上世纪扩张的主动权,如同一个年迈的百岁老人为了活命,只能将手里不多的资产一件件拿去典当。

  出售阿斯顿·马丁获得了9.25亿美元,随后福特又以23亿美元出售了捷豹和路虎。1989年,捷豹是福特花费26亿美元买来的品牌,如今非但没有升值,反而还要买一送一。

  不这些看似赔本的买卖,在次级债危机加重,雷曼兄弟轰然倒下之时,却最终显示出了福特的智慧。

  穆拉利似乎预感到了未来可能降临的危机,及早将烫手的山芋抛了出去。董建华说:“现在来看,福特的出售至少不会陷入像通用那样想卖悍马都卖不出去的尴尬境地。”

  许国祯说:“很多事情需要用一个长远的脉络来考量,才能辨明方向。” 福特在公布2008年第二季度业绩时宣称,第二季度汽车业务的现金规模为266亿美元,总的流动资金为382亿美元,今年到目前为止完成了220亿美元的定期融资,可用流动资金为230亿美元。福特方面有关人士还表示,公司拥有足够的流动资金,不需要进行更多的融资。 显然雷曼公司涉及的10亿美元不会给福特带来质的伤害。

  中国能给福特多少信心

  福特由于到中国时间较晚,因此发展相对滞后于通用,大众等汽车企业。近两年,福特在出售阿斯顿·马丁,捷豹和路虎之后,旗下的沃尔沃和马自达品牌也一直卷入出售传闻中。不过,从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福特对于沃尔沃的控制力度正在加强。福特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 9月2日,福特已经宣布任命欧德为沃尔沃新总裁兼CEO,接替埃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