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金融风暴来袭 美国三大汽车商“加注”中国(3)

2008年09月30日 08:37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的确,业界也嗅到了这股弥漫在空气中的新能源汽车未来之战的味道。目前,中国新能源车的政策鼓励信号已经相当明确,各路企业也开始蠢蠢欲动。丰田、本田以及通用都已经向中国市场投放了混合动力车,而通用、福特、日产等一大批外资汽车巨头的电动车计划也都陆续浮出水面:2010年前后,将是外资汽车企业在中国投产电动车的高峰期。

  “虽然通用目前在电动车方面走在前面,但将来克莱斯勒走得也不会比他慢。”克莱斯勒亚太区一位负责人说。墨斐则向记者表示,克莱斯勒应该更加关注他的未来发展走向。“在当前环境下,克莱斯勒更注重走国际化的路线,也就是本土市场以外的发展。我们正积极推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业务的进一步拓展。”

  中国:救命稻草

  中国,一个让克莱斯勒尝尽苦辣酸甜,却又欲罢不能的地方。

  上世纪80年代,克莱斯勒就与北汽组成了中国第一个汽车合资公司北京吉普,但其生产的吉普系列车型在经过了几年的辉煌之后,却无奈的走下神坛。2004年11月,奔驰的加入让克莱斯勒在中国似乎又重获新生。但此后克莱斯勒的境遇并没有发生太大改变,300C产品目前几近停产,铂锐销量也始终不温不火。更为严重的是,在去年奔驰和克莱斯勒宣布分手之后,克莱斯勒在北京奔驰中也被下了逐客令,退出北京奔驰已经成了时间的问题。

  但中国市场蕴含的巨大潜力仍让克莱斯勒心有不甘。继与东南技术合作生产MPV之外,克莱斯勒在去年跟奇瑞签订了小型车出口协议,目前他正在与其商讨成立合资公司一事。不仅如此,克莱斯勒还在与长城汽车频繁接触,商谈代工出口事宜。

  不过这一切似乎并不顺利,高调的奇瑞在与克莱斯勒的合资谈判中,接连提出包括所引进车型等新条件,使得并不阔绰的克莱斯勒陷入了两难;与长城的代工谈判在风风火火的高调宣扬之后,最近又没了下文。

  内忧外患之时,克莱斯勒再也坐不住了。“在戴-克全球拆分前,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商业模式宗旨是尽量降低制造商的风险,对资产和资源的投入非常限制,更多的是通过技术许可的形式,或者以零部件出口的形式,把零部件出口到这个市场,由这个市场进行组装和销售。”墨斐认为,现在不同了,“当前环境下,更重要的是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双方实现优势互补。”

  美国金融风暴加剧了克莱斯勒的危机,逼迫其必须有所行动。但年销量几百辆的蝰蛇品牌能否化解克莱斯勒的资金渴求吗?电动车还需要一定时间的培育,克莱斯勒能否挺过这段青黄不接的日子吗?奇瑞本就强势,再加上克莱斯勒的危机进一步加剧,它会放松合资条件吗?现在的克莱斯勒更需要时间来诠释。

  案例追踪二 10亿贷款不知去向 福特中国寻找信心

  雷曼兄弟破产,美国国际集团(AIG)被接管,这场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为残酷的金融风暴让众多的跨国车企陷入了深深的旋涡。持续亏损,市场地位下滑的福特似乎问题很大。

  面对金融危机爆发,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轻松地说:“25日新福克斯杭州上市我会参加,福特在中国的战略没有任何调整。”与此同时,记者获悉,一直陷入出售传闻的福特旗下品牌沃尔沃S80,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在中国量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