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闻至激榜:陈虹出任上汽总裁 克莱斯勒被收购
2007年05月16日 10:58 来源:深圳商报

  榜眼

  29.31%!这个百分比成为本周最骄傲的一个数字,自主汽车品牌近年以千军万马之势蓬勃发展,能够在这样快的时间取得如此成绩,中国汽车工业崛起于世界看来已指日可待。陈虹出任上海汽车总裁并不意外,却是本周最具分量的人事消息。同样爆出重量级消息的还有南京汽车,英国公司的复产让人不得不佩服该公司的吞象气概。

  第1位

  自主品牌占有率跃居第一:可喜可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日公布的最新统计,今年1~4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44.97万辆,占国产轿车销量的29.31%,市场占有率从去年的第二位跃居第一。超过排名第二位的日系车3.21个百分点。

  4月份自主品牌轿车销量达到11.62万辆,占国产轿车销售总量的28.22%,以下依次为日系、德系、美系、韩系、法系和意系。在轿车自主品牌中,夏利、福美来、F3和QQ等品牌市场表现总体平稳,在中高档轿车中,凯美瑞、雅阁仍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点评

  自主品牌第一次登上国内汽车市场占有率榜首,可喜可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29.31%的销量份额仍离自主品牌占据国内汽车主导地位的目标甚远。同时我们看到,44.97万辆的自主品牌车中,夏利、F3、QQ等十万元以下车型仍旧是绝大多数,中国的自主品牌还需要在中高档车型上狠下功夫。

  激指数:★★★★★

  第2位

  克莱斯勒被私募基金收购:改换门庭

  持续半年的克莱斯勒竞购战落下帷幕。5月14日,戴克公司宣布,私募基金Cerberus最终从战团中杀出,以55亿欧元(折合74亿美元或550亿元人民币)成功收购戴克旗下克莱斯勒集团80.1%的股份。这意味着美国第三大汽车企业改换门庭。这是1998年以来全球最大的汽车收购事件。戴克在一份声明中宣布,戴克公司仍将持有剩余的19.9%股权。

  点评

  1998年合并成立的戴克公司位列全球第五大汽车巨头。然而由于成本高企等原因,克莱斯勒一直徘徊在亏损边缘,今年年初,戴克宣布考虑出售。此后,数家买家现身,国内的一汽一度也传出欲参与收购。收购成功的Cerberus成立于1992年,管理资金和账户高达165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私人投资公司之一。

  激指数:★★★★☆

  第3位

  陈虹出任上海汽车总裁:墨菲随进

  上海汽车日前发布公告,经董事会决议该公司对高管进行了大幅调整,聘任陈虹担任公司总裁,墨菲担任公司执行副总裁。此外,公司还新聘任3名副总裁和一名财务总监。此前,陈虹和墨菲分任上海汽车原控股股东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和执行副总裁。

  点评

  此次人事变动应和上海汽车与原大股东上汽股份之间的关系变化有关。在去年通过定向增发置入大股东上汽股份核心资产后,今年3月,上海汽车在股权上也与上汽股份“脱离”关系,成为上汽集团直接控制的上市公司。而墨菲的跟随调职也证明其在上汽汽车已经站稳脚跟。

  激指数:★★★★☆

  第4位

  第五代嘉年华明年国产:福特转型

  有消息称,长安福特马自达将会在明年投放新的紧凑级车型,而该车型即是福特全新的第五代嘉年华。该车有望在明年第二季度正式投产,同时有望实现在明年北京车展上的亮相。在国产新一代嘉年华之前,长安福特马自达还将实现全新一代蒙迪欧的国产。再加上今年投产的S-MAX。长安福特实现了在中国市场产品布局的全面转型。

  点评

  本报记者今年初曾报道过老嘉年华正式停产,新嘉年华年底上市的消息,这次看来新车的确要出,时间需要推后。新嘉年华是一款与福特旗下马自达2同平台的小车,而马自达2已经亮相上月的上海车展并宣布国产,第五代嘉年华明年国产会否和马2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共同生产,让我们拭目以待。

  激指数:★★★☆☆

  第5位

  南汽英国工厂月底复产:首产跑车

  南京汽车(英国)有限公司5月29日将在MG罗孚(MGRover)位于英国伯明翰附近的长桥工厂旧址,恢复生产富有标志性的MGTF跑车和其他汽车的生产。另外,南汽还计划在2009年前开发一款“符合该品牌形象的性能非常优良的新跑车”,这一款车型很可能是南汽进入美国市场的契机。

  点评

  两年前的5月1日,中国的联想集团正式向全球宣布完成收购IBM全球PC业务,演绎了一个蛇吞象的IT“神话”,初显中国力量;两年后的今天,中国力量又在全球汽车行业演绎神话。南汽复活MG罗孚,MG罗孚提升中国动力。这一切都昭示着一个真理:中国力量在增长!

  激指数:★★★☆☆

  第6位

  VOLVOC30将入中国:最新一代

  有消息称,VOLVOC30即将于年内进入中国市场。据了解,VOLVOC30于2006年9月在海外上市,进入中国的C30将是最新一代的C30车型,其竞争对手将是宝马的1系和奥迪的A系列。目前在沃尔沃旗下共有C系列、S系列、V系列和XC系列共四个系列,现在只有S系列的S40和S80以及XC系列的XC90在中国有售。

  点评

  2006年VOLVO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可以用稳步上升来形容,其不仅引进了全新的S80和新款XC90车型,还国产了S40车型。此外,VOLVO在中国2006年汽车销售超过7000辆,与2005年销量相比增长约50%。C30进入中国市场能否取得如同S40、S80和XC90的销量,价格是关键所在。

  激指数:★★★☆☆

  (杨力 吴广)

 
编辑:赵婕】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