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霍建国:应注意把握外贸政策调整力度 (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霍建国:应注意把握外贸政策调整力度 (5)

2010年07月07日 10: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大服务业引进外资比例为“走出去”创造便利环境

  经济参考报:最近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已经吸收了太多外资,已经不再需要那么多外资了,因此也不需要这么多优惠政策招商引资了。您认为这种观点是否正确?

  霍建国:我认为,外资作为国民经济增长的一支力量是不可忽视的,现阶段,为了保持整个经济平稳增长和技术水平提高,加大引进外资力度是必须的。从政策上看,国务院新发布的文件,使得对外资的认识统一在这个文件之下。实际上,它进一步改善了利用外资的环境,包括引进上市公司,放开一部分领域的兼并重组,特别是在土地上满足外资投资的需要,还是有一些切实的内容,但是效果要看落实情况。在现实中,要给外资创造条件使其继续发挥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

  经济参考报:吸收外资如何实现从注重量到注重质?

  霍建国:现在有一个很被动的情况,现在外资不像过去只满足于合资,很多时候要求独资。而且,现在制造业的外资投资增长比较滞后,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包括物流、银行保险和会计律师等。所以,适当地放开服务业的投资,加大服务业引进外资比例也是大势所趋。要想扩大利用外资比例让他发挥作用,必须在这些方面开口。

  从数据来看,今年1至5月利用外资数量又开始回升,这说明有些领域的松动对外资还是有吸引力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至少利用外资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我们所需要的,是外资能加大在研发和高科技领域以及新兴产业方面的投入比例,要在过程中逐步引导。

  经济参考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步伐从金融危机以来就没有停止。进入2010年,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开始掀起新一轮的并购狂澜。根据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截止到5月底,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资金总额达284亿美元,同比增长390%,创出了同期的最高历史记录。

  霍建国:“走出去”是大势所趋,关键还要有一个便利的投资环境。一方面,大型国企在海外通过参股控股对一些资源性产品如矿山进行投资,另一方面,一些民营企业也在海外建立营销网络,或者简单的外加工 的 环 节 。 这 两 个 方 面 都 是 必 须的。国有企业海外并购资源这块要慎重,要把握好,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保障效益。对民营企业的海外投资,国家应该创造条件放松管理 , 民 营 企 业 自 然 有 意 识 积 极 管理。国家可以在审批和外汇使用上提供便利,同时在海外市场的服务应该加强,比如从政府层面进行沟通,从信息法律的咨询等方面创造条件为他们服务。

  此外,我认为一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将来转移生产是大势所趋,这是全世界的经验———梯度转移。我们现在有中西部承接,如果在海外再转一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话,对我们来说更主动。因为存在一个市场限制的问题,特别是轻纺产品。现在我们在东南亚有一些项目,但是效益一般,所以还是要加大走出去投资建厂的支持力度和服务力度以及便利政策,这更利于企业“走出去”。 (记者 孙韶华)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