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线征迁:突击盖房为“多补三五斗”(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南水北调东线征迁:突击盖房为“多补三五斗”(4)

2010年07月27日 09:5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方执行力何以欠佳

  和中线的河南相比,东线切断的电力电信相对较少,再加上是在原有京杭运河的基础上修建南水北调工程,因此,征迁范围也较少。但进展却不尽如人意。

  据本刊记者了解,近年来,为了确保南水北调工程的顺利完工,苏、鲁两省把相当大一部分精力用在征迁工作上。

  仍以江苏为例,该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建立了“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市级人民政府负责、县级人民政府组织实施、项目法人参与”的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工作管理体制。在此之中,省、市、县各级征地移民部门均签订工程征地移民任务与投资包干协议。

  另外,将工作做在前面,保证征地移民规划设计质量;加大宣传力度,使国家重点工程得到被征地群众的理解支持;增加征迁工作透明度等。其中,由于江苏省土地资源储备十分紧缺,为合理利用和节约土地资源,江苏水源公司作为项目法人,尽量优化土地利用红线,节约土地资源。这些举措,赢得了大多数群众的支持和有关部门的认可。

  尽管如此,根据本刊记者梳理发现,当前,受多种因素影响,东线征迁仍存在一定困难。一方面,当前,土地本身的稀缺性和重要性,使农民比以往更加不愿离开土地。以农村为例,有征迁干部表示,上世纪90年代,苏北农地撂荒现象比较常见。有些农民将土地交由乡亲种植,种植者帮忙上缴农业税、提留款之类的款项。当前,种地相对容易,机械化程度比较高,农民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国家不但一分钱不要,反而中央财政一亩地还直补100块钱左右。”与之相反的是,失去土地以后,农民需要买粮食了,从而在心理上产生一种危机感。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的执行力有待提高。采访中,多位受访对象反映,征迁属于政府行为,如果没有政府参与,征迁工作根本无法展开。但是,在个别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却受多种因素制约。

  有受访人士分析,当前,在南水北调一些拆迁比较复杂的地方,地方政府却没有把拆迁作为年终考核指标,镇村对拆迁是一项额外的工作,做多做少和考核没关系。但是招商指标完不成,却是“一票否决”。

  “事实上,招商引资指标和重点工程的安全问题,基层干部哪个都惹不起,但是招商引资的指标更硬。”上述受访者认为,“领导干部把精力放在抓经济上”,客观上还造成了群众的思想工作淡化。而且,村干部现年轻化,没有以前的老村长、老支书会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工作方法有待改进。

  “中线的河南焦作市,渠道横跨全市,该市举全市之力组织征迁,在不到9个月时间,拆了170万平方米的房子,市政府贷款实施征迁。征迁干部以情感人,以事动人,有的征迁干部拜需征迁的老人为干爹干娘。”张基尧说,征迁工作没有钱不行,但是光靠钱也不行。把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征迁结合起来,把落实中央征迁政策和地方制定扶持政策结合起来,把解决实际问题与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结合起来,征迁工作也许会顺利许多。(张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