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莺莺塔千万“征婚”文保之幸还是文保之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山西莺莺塔千万“征婚”文保之幸还是文保之羞?

2010年07月30日 10:1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一则“雷人”消息在社会上掀起轩然大波: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西省永济市普救寺将以1000万元的身价面向全球征集莺莺塔的独家冠名。景区的解释是,由于缺少财政投入,门票收入难以承担起文物保护重担。

  莺莺塔的“征婚自救”,是为中国文物保护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形式,还是属于违法行为?至今,各级文物管理部门都保持缄默

  山西莺莺塔千万“征婚”文保之幸还是文保之羞

  说起《西厢记》里的崔莺莺,几乎家喻户晓,但要说到书中提到的普救寺的那个舍利塔(后更名莺莺塔),恐怕就没有多少人清楚了。这也是长期困扰莺莺塔所在的山西省普救寺景区管理处的头疼问题。7月16日,他们欲以1000万元的身价面向全球征集莺莺塔的独家冠名。

  文物建筑“公开征婚”寻求商业冠名,这在国内当属首例,一时成为争议热点,社会各界也反响不一。

  《法治周末》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此事实际暴露了文物管理体制和文物保护机制方面的深层次问题。特别是,如何处理好旅游开发和文物保护的关系?如何开发利用文化遗产?如何避免把文物作为或变相作为企业资产经营?这已是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

  莺莺塔1000万“征婚”条件

  天下寺庙不谈情,唯有山西普救寺。

  普救寺位于山西省西南永济市蒲州古城东3公里的峨嵋塬头上,始建于北朝时期,是佛教十方院。元代大戏剧家王实甫《崔莺莺待月西厢记》中说的“红娘月下牵红线,张生巧会崔莺莺”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普救寺内。因而素有“爱情圣地”的美誉。1965年即被评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普救寺西侧雄峙一座高40米的13层砖塔,原名舍利塔,由于《西厢记》的问世,后更名莺莺塔,是普救寺景区的标志性建筑。莺莺塔始建于武则天时期,后在明嘉靖时期因地震遭到破坏,1563年重建。莺莺塔不但是著名的舍利塔,而且是我国四大回音建筑之一,具有奇特的回声效应。

  《法治周末》记者7月16日从普救寺旅游景区获悉,普救寺将以1000万元的身价面向全球征集莺莺塔的独家冠名。为了准确报道此事,记者将普救寺网站的“征婚函”抄录如下:

  为了能更好地保护莺莺塔,让其永远独立擎天,让无数人永远的在爱情塔下祈求爱情,普救寺文物管理所根据莺莺塔的保护现状和景区经营现状现面向全球征集莺莺塔独家冠名企业。具体要求:

  “出嫁条件”:独家冠名费用300万/年,最多只允许冠名3年。

  “择偶标准”有3个:冠名企业的产品或品牌形象需要与爱情文化,或婚恋文化相关联;冠名企业需要有良好的公众形象,至少无不良的公众印象;冠名企业需要有社会公益活动背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