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新掌门很低调 曾在质检总局推多项创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资委新掌门很低调 曾在质检总局推多项创新

2010年09月14日 08:2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资委主任王勇(来源:国资委网站)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下称“质检总局”)的员工们,现在对他们的老领导有了一个新印象。

  8月24日,李荣融告别国资委,质检总局局长王勇接任。当天,质检总局召开处级以上干部大会,各地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也都赴京参会。在会上,王勇发表了言辞恳切的告别辞,说话间,几次哽咽;之后,王勇还与继任者、老部下支树平动情地拥抱,让在场的下属们多少有点意外。在中午小范围告别午宴上,王勇更是率在座的昔日同仁齐声共唱《同一首歌》,这自然是部委机关少见的场面,令人印象深刻。

  在部下们面前一贯低调的王勇,完成了一次情感四溢的调任。而之后,曾经临危受命“挽救”质检总局声望的王勇,在国资委主任这个新职位上又将有何作为?在质检岗位上尽忠职守的他,将如何监管好数万亿国资?

  有知情人士向本刊透露,王勇曾在一个比较私密的场合说过,他一生中,有两个地方烙印最深。第一是作为知青,下乡插队;第二就是在质检总局的工作。

  2008年9月22日,当时因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质检总局原局长李长江引咎辞职,同一天,王勇到任。这一天距他离开国资委,就任国务院副秘书长仅仅半年。

  当时,在他的就职演说中,王勇的低调让人印象深刻。据质检系统内部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说,他诚恳地向大家表示,自己是质检系统的一名新兵,希望拜大家为师,“你们都是我的老师。”

  由此,王勇进入了“五加二,白加黑,年节假日从来无休”的工作状态。“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为人非常低调”,但质检总局的职工对王勇有着非常高的评价。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对我们来说,王勇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真实、真诚、真心”。

  自谦为质检新兵的王勇,主政质检期间却做了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大事。

  有质检总局内部人士总结说,一是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二是迎战甲流,三是2009年全国质量年活动的开展,四是今年以来开展的“两大”,即“大质检文化,大质检工作机制”。

  其中,“两大”活动的开展,则体现出王勇的创新。质检总局虽是个新部委,但却殊为复杂。因为质检总局是由两个职能部门合二为一,即质量监督和检验检疫,在中央层面二者一体,但在地方各省市则分而立之。二者体制并不相同,前者是省级垂直管理,后者是中央垂直管理,被戏称为“地方军”和“中央军”。

  有人说,质检总局要守住“二门”,一是厂门,二是国门。前者指质量监督,后者指检验检疫。任何一个产品要流出厂门,必须要经过质量监督关;任何一个产品要进出国门,必须要经过检验检疫关。由于历史的原因,这两个部门始终存在一些隔阂。

  这一现象在王勇任上得到了纠偏,他提出了“大质检文化”,要求两局打破藩篱,携手合作,实现“队伍融合、资源整合、工作联合”,形成工作合力,发挥整体效能。此举击中的是质检系统的老痼疾,可见王勇之功力。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