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乏力标准落后 中国乳业为何如此脆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监管乏力标准落后 中国乳业为何如此脆弱?

2010年09月14日 13: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二年来,中国乳业一直处于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发地”。

  今年以来,国内乳业就接二连三地发生问题:三聚氰胺问题奶粉重返江湖、乳业新国标被质疑倒退25年、圣元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问题洋奶粉频叩国门、问题奶粉疑重新包装上市……一波又一波的乳业安全事件,一次又一次地刺激着国内消费者的神经,考验着消费者的心理承受力。

  事实上,在经历2008年三聚氰胺乳业大地震之后,国家加强了对乳品行业大力度的整顿,并加强监控力度,出台包括66项乳品安全国家标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国内乳品安全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各方力量都在努力重建乳品消费信心。

  然而,大治伴随而来的却仍是风波不断。

  究竟,中国乳业为何变得如此脆弱?脆弱的,到底是消费市场,还是整个乳品产业,抑或是监管体系?

  -现象消费者:

  对国内奶粉“草木皆兵”千辛万苦从海外代购

  接二连三地发生乳业安全事件打击了消费者的信心,中国乳品消费市场已变得敏感多疑,目前消费者对乳品安全草木皆兵。

  “现在的家长们都很多疑,奶粉颜色觉得有些淡或有些黄,就怀疑是不是有问题;发现某个品牌的奶粉容易溶解,又怀疑是不是添加了过多麦芽糊精;某一天宝宝喝奶粉拉稀,又马上会来电话问是不是奶粉有问题。”国内一家配方奶粉乳品企业有关负责人日前很无奈地告诉记者,该公司的客服热线电话,经常会接到很多在一般人看来很常见的小问题。

  小云妈妈已决定从英国邮购奶粉,这是她第三次“转战”邮购市场了,而她家宝宝才二岁。之前,小云妈妈从香港“拖粉”回来广州,每个月去一趟香港万宁或屈臣氏扫货,后来听说香港的不少婴儿奶粉是大陆生产的,她不放心。于是转战去美国、澳洲邮寄当地原装生产的某品牌婴儿奶粉,她找了当地的朋友、亲戚在美国或澳洲帮她在当地买奶粉,然后找国际快递公司邮寄回来,“邮寄费+每罐奶粉价格,算起来平均每罐300多元,跟国内高端奶粉售价差不多,但在美国或新西兰买的奶粉我较放心。”小云妈妈说。

  最近,国内媒体曝出某品牌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消息,她看到有资料说,美国和澳游的奶牛都会打激素针,奶源可能含激素,而欧盟是天然养殖。所以,她又一次选择去欧洲邮购,“我打听过了,9月1日实施新邮购关税,四罐奶粉从英国快递到香港再转广州,光邮递费加关税等就要1200元,贵是贵了,但为了宝宝,没办法。”

  在多个家长们聚集的论坛里,记者发现讨论“吃什么奶粉安全又营养”、“如何挑奶粉”的话题帖最热门,点击率和回帖率都最高;此外,妈妈们发帖反映对食用某种婴儿奶粉后宝宝出现的不良反应,也最吸引眼球,成为一些妈妈选购奶粉的参考资料。

  “乳业属于高危行业,不仅因为其与民生联系密切,关注度高,还因为我国许多乳企还处在各环节‘补课’的阶段,还没有完全高品质的行业标杆。”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称,“造成食品安全信任感弱的原因有很多。一是少部分企业缺乏责任感,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形象,二是传媒环境越来越发达,任何一个局部事件都可以被放大,容易引起关注,三是现在正处于消费者消费心态从大乱到大智的过渡期,这样的大讨论期是消费心态走向成熟的必经阶段”。

  此外,记者发现,近年来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品牌、本土奶粉尤其存有偏见,“宁可信其有”的心态在国内消费市场普遍存在,当一些未确实的“民间传言”传播时,往往能迅速左右着消费者的选择。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广东,很多消费者都自觉加入赴港采购港版奶粉大军之列;代购、邮购海外原装奶粉的队伍也在以惊人速度在不断壮大。

  “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多个一线城市,国产品牌奶粉销售很难做,很多大卖场大超市也不愿经销国产品牌。”国内一家乳企表示,过去中国奶粉品牌花了十年时间,才占据了七成以上的市场份额,洋奶粉品牌只占三成,但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这种情况颠倒过来了。

  企业:

  “恶搞”层出不穷同业互相拆台

  “乳品企业相互拆台,有不正当竞争现象出现”。中国农业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针对人们感觉“国内乳业市场安全问题事件特别多”时如是说。

  据了解,中国乳品市场是一个完全开放、高度竞争的市场,但同时又是同质化严重的市场,为了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有部分企业不惜采用不正当竞争手段。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国内乳业频频曝出食品安全事件,不排除有部分是同行恶性竞争的结果,有些可能是洋品牌对中国品牌的扼制,有些可能是国内品牌之间、洋品牌之间的同行相煎。

  早前,在圣元奶粉身陷“激素门”,且事件尚未明朗化之前,有媒体报道称,广州各大媒体的跑线记者均接到了一封匿名邮件,邮件矛头直指另一知名国产奶粉品牌贝因美公司,称其是“有名的恶搞公司”,经常在其他同行出现负面消息的时候推波助澜。一位国产奶粉品牌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激素门”事件不排除是洋品牌的行为,在这个时候,最想看到国产奶粉笑话的,就是洋品牌。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