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乏力标准落后 中国乳业为何如此脆弱?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监管乏力标准落后 中国乳业为何如此脆弱? (2)

2010年09月14日 13: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刚刚发生的雅士利问题奶粉被疑重新包装上市,也似乎遭到同行恶搞。据山西应县公安局调查结果显示:山西雅士利乳业有限公司从未在孙某经营的冷库内存放过任何“问题”奶粉,也没有在该冷库进行拆封包装。同时报道中所称的孙某也从未接受过相关媒体采访。乳业知名专家王丁棉曾表示,这一事件不排除同业恶性竞争在里面。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乳企间相互拆台现象不仅加剧了国内乳制品行业的恶性竞争,而且给外资品牌再次创造了趁虚而入的机会。该人士还强调,更为关键的是,大多数消费者的消费观并不理性,很容易受个别事件的引导,业内频频曝出内幕、行业潜规则之类的事件,损害的是整个行业的信誉,打击的是整个行业的形象。

  -分析

  核心问题:奶源未得到根本性解决

  广东消费者杨女士告诉记者,她之所以去香港购买某洋品牌婴儿配方奶粉,是因为她发现该品牌奶粉港版和大陆版的生产工厂、奶源都是不同的,比如港版工厂是在新西兰,采用的奶源是新西兰的;大陆版的生产工厂是新加坡,所用奶源没说明。这位妈妈说,选择好奶粉首先看奶源,“好的奶源才是BB发育成长最基础的保障,新西兰、澳洲、荷兰这些地方是世界公认奶源好的。”

  奶源是奶粉质量安全的核心问题,从三聚氰胺、性激素门、乳业新国标以及相关添加剂问题,都是上游奶源质量安全未得到有效解决所致。

  奶源多由散户供应风险很大

  据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乳业专家陈莲芳介绍,目前国内奶源供应者仍是散户占绝对优势,“2008年以前,拥有100头规模以上的养殖户不到20%,现在有提高也只达到25%左右。”该人士进一步解释,散户养殖占比很大,而散养奶牛供应的奶源存在很大风险:首先散户抗风险能力低,散户养牛收益上不去,奶源价格卖不出高价,产奶量提不高,据其所知,目前散户奶源收购价只有2.5/公斤,规模养殖场奶源收购价3.5元/公斤。“收益得不到保障,对前途充满忧心的散户,是无法保障奶源质量的。”其次,散户大多素质较低,文化水平不高,没有经过培训,挤奶仍手工挤奶、操作不规范,这样很难保证奶源质量。

  上月,在宁夏银川市召开的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十六次年会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就指出,我国乳制品行业目前的突出特点是散、乱、无序。原料奶生产与乳制品加工处于长期不稳定的“买卖关系”模式,是造成乳制品行业一系列质量安全事件的根源,人们对乳品质量的不信任,也往往直指奶源。他提出,现在乳品企业必须要加大自有奶源地发展力度,提升对原料乳的掌控能力,保障原料乳的质量安全。

  陈莲芳认为,目前我国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乳品加工企业必须至少拥有30%的自有奶源基地,然而目前在国内的多家洋奶粉企业,在国内根本没有自有奶源基地,他们均是从国际采购奶源,无法提高国内奶源生产的质量。

  产能过剩导致恶性竞争

  有乳业专家还指出,国内乳业加工能力过剩也阻碍产业健康发展。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原奶加工产能有9000万吨,而国内奶源供应量仅有3600万吨,产能严重过剩,造成无序发展和恶性竞争。因此出现了个别地方奶源争夺激烈,导致原奶价格异常波动、奶制品安全没有保障的现象。专家建议,国家应淘汰部分产能,进行合理的资源整合。

  此外,终端乳品同质化严重,企业之间产品趋同,只有靠大打价格战争取市场。乳企发动价格战,恶果就是乳品企业压低原奶收购价,或者大量利用奶粉生产复原乳,使奶业进入恶性循环。

  监管乏力标准落后堵不住行业漏洞

  与国外发达国家成熟的乳业相比,中国乳业发展时间短,然而发展速度迅猛,因此许多配套的监管体系均没有好好建立起来,“产业发展初级,标准初级,政府监管也不到位。”专家林景新认为,现在中国乳业的不成熟不仅是企业的不成熟,国家制度规范、监管方面也不成熟。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