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罗奇谈中国经济:再平衡是首要任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斯蒂芬•罗奇谈中国经济:再平衡是首要任务

2010年09月14日 15:28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经济可以预期的放缓,对中国是重大挑战,但更可能是一次重新平衡的良机

  “二 次探底”的阴霾在全球经济的上空并未散去。

  9月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研究报告说,希腊、意大利、日本和葡萄牙等经济体的政府债务正在接近于无法维持下去的水平,只有大幅削减预算赤字才能避免情况继续恶化。该报告同时指出,美国和西班牙也面临着同样的危机。

  这并不是全部。美国经济还在疲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余震未平,日本经济徘徊反复……随着前期各国大剂量经济刺激政策的影响逐步减弱,全球几大经济引擎都在迎来新的“艰难时世”。

  “低迷的经济复苏总是容易引发反复,或者双底衰退。他们缺乏抵御冲击的内在弹性。”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专访时说。

  在罗奇看来,全球最大的数个经济体复苏速度将逐渐放缓,这对于以出口为主导的中国经济可能是重大的挑战,更可能是一次良机:中国可以在放缓的经济中实现新的平衡,避免险恶的通胀;可以通过集中提供资金与社会安全网络、提高农村收入和创造大量服务业职位等,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激发消费开支;可以重新平衡经济结构,逐渐摆脱对外部需求的过度依赖,并从内部私人消费领域获得更大的支持。

  “如果中国能够做到这些,在经济不稳中坚持下来,那么她将以令人瞩目的边际效应在日本后泡沫经济时代中继续表现突出。”罗奇说。

  全球经济复苏乏力

  《财经国家周刊》:美国经济第二季度GDP增速从2.4%下修至1.6%,美国商务部和IMF同时认为,经济复苏势头减弱,高失业率成为显著特征。你如何预判美国经济接下来的发展走向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斯蒂芬•罗奇:美国正处在后危机和后泡沫时代的初期阶段。占美国GDP70%的消费支出的疲软,很可能是这次衰退的主要成因。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