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外企对中国投资环境评价渐趋理性(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达沃斯论坛:外企对中国投资环境评价渐趋理性(3)

2010年09月15日 09: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投资环境愈加公平外企回归“国民待遇”是大势所趋

  与会的中国企业家和专家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不仅没有变坏,而是变得更加公平了。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博文广说,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东道国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对一些相关政策进行调整不但是一种自身的权利,更是世界主要国家的一个规律。作为一个致力于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来说,都不应该苛求东道国的政策特别是有关先前针对外资的优惠政策一直不变,而应该主动适应东道国的种种变化,变化的快与慢对于一个国际企业的持久竞争力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

  天津财经大学副教授孟昊认为,中国投资环境的变化不是变坏了,而是变公平了。“事实上,多年来很多领域的外资企业享受了‘超国民待遇’,当前状态的转变只是向正常‘国民待遇’的回归,加之中国企业的不断强大,加剧了同外资企业的竞争,外资企业可能觉得不适应。”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冯雷也认为,中国国内市场环境越来越趋于公平合理透明,外资不再可能利用中国市场的不成熟而大量获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是一个必然的规律,准入门槛的提高也是必然的现象,自主创新政策合乎东道国政府的立场。这要看外资企业如何看待这些因素的变化“积极的态度会给外资企业带来大量的市场机会”。

  坚持有利于对外开放的政策中国再给外企吃“定心丸”

  天津市政府一位负责人认为,温总理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言及与企业家座谈时就投资环境的多次表态,无异于给外商吃了一颗“定心丸”。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在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说,中国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是全面互利的,一切有利于对外开放的政策我们都会坚持下去。中国始终致力于为外商投资企业创造开放、公平的良好环境,中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已经将保护知识产权提高为国家战略,中国也愿意与世界各国进行知识产权的交流与对话。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