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外企对中国投资环境评价渐趋理性(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达沃斯论坛:外企对中国投资环境评价渐趋理性(4)

2010年09月15日 09: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总理重申,所有依照中国法律在中国注册的企业都是中国企业。他们制造的产品都是中国制造,他们研发的创新产品也都是中国创造,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外资企业都享受国民待遇,同时中国的政府采购对外商投资企业和中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中国完善的基础设施、完备的产业配套能力和稳定公平的市场环境,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全球500强企业中,已经有470多家在中国落户,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已累计吸收外资1.05万亿美元,连续18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在与企业家座谈时,有企业家向温总理发问:最近有人指出,中国的经商环境似乎在恶化,这观点是因为信息错误呢,还是他们误解了中国政府相继出台的有关政府采购和自主创新的有关文件呢?

  温总理说,外国企业在中国投资的增长,已经说明外国企业并没有失去对中国的信心。但是最近议论比较多的是关于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和政府采购,这些问题不完全是外国公司的误解,同我们政策不够明确也有关系。其实这个问题最关键的是两句话,一句话是,所有在中国依法注册的外资企业都享受国民待遇;第二句话,在自主创新、政府采购和知识产权保护上,我们将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我们将完善政府的有关规定和法规,同时,我们将积极参与国际政府采购协定。

  观点

  “中国投资环境恶化”是个伪命题

  □张泽伟 孟华

  在天津举办的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一场以“中国的投资环境”为主题的电视辩论引人关注。然而,让现场观众颇感意外的是,现场并没有他们期待的面红耳赤的激烈争论场面,与会的跨国公司高管的辩论言语相当温和甚至不乏赞誉之辞。

  那么,近一年来甚嚣尘上的“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是怎么引发的呢?在中国运营的跨国公司所面临的商业和政策环境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让我们将时间回溯到2008年,中国从这一年起统一企业所得税标准,内外资合一,外资税收优惠不再。随后,中国出台的新的“反垄断法”,对外资并购构成了一些制约。中国因结构调整和战略升级加紧对“两高一资”企业的限制,也涉及很多外资企业。中国正在进行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外企的工资成本。另外,由于中国目前不是W TO《政府采购协议》成员,加上美国对华在这方面限制收紧,中国提出了一些扶持自主创新的政策,这也引起一些反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