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外企对中国投资环境评价渐趋理性(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达沃斯论坛:外企对中国投资环境评价渐趋理性(5)

2010年09月15日 09: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但是,不难看出,这些变化和调整,正如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跨国公司高管所言,是中国经济转型与升级、市场经济逐步完善的必然结果。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市场经济都经历过类似的完善过程,但为何独有中国的投资环境变化招来如此多的批评呢?说到底,无非跟“利益”相关。一方面,外资企业已经不能像过去那样享有“超国民待遇”,它们存在一定的心理落差。因此,不少外企为最大限度保留其优惠政策或者至少能尽量推迟优惠政策的退出时间,采取了集体抱怨、齐声批评这种成本低却可能收效大的策略,试图形成声势给中国制造压力。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引用俗语称这部分企业是“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可谓一语中的。

  另一方面,应该看到,对中国的投资环境的抱怨,并不完全来自跨国公司。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在金融危机后仍处于高失业状态,它们的一些领导人提出了“产业回归”、“本国出口倍增”等口号。海外一些重量级政商界人物和媒体接连炒作“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这不由得让人怀疑其别有用心,充当为本国政治经济服务的工具。

  由此看来,“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也许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伪命题,甚至是一些跨国公司和外国人士为自身利益而布设的一个“阴谋”。另一个有趣的现象似乎也为这个“阴谋”增添了“罪证”: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外商在对中国投资环境说三道四的同时,却又义无反顾地增加了在中国的投资。统计显示,在2009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近40%,而中国实际吸收外资仅下降2.6%,仍是全球吸收外资第二大国家。今年1至7月份,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了20.7%,全年实际利用外资总规模可能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饱受外商非议的中国,仍是最受外商重视的市场,这一现象耐人寻味。(张泽伟 孟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