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套拍成本利润比超值 一鱼多吃or无米下炊?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影视套拍成本利润比超值 一鱼多吃or无米下炊?

2010年09月20日 10:3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热播电视剧《潜伏》、《奋斗》、《武林外传》、《士兵突击》将登陆大银幕,热门电影《神话》、《手机》、《风声》相继改拍成电视剧,《唐山大地震》、《建国大业》也正筹划拍摄电视剧版……如今,一个题材多品种的“套拍”越来越成为文化行业的一种风潮。这是文化产业化发展的必然结果,还是昭示着原创力的严重匮乏?

  香港英皇:

  要在内地建立“规模经济”

  英皇娱乐是香港的老牌综合娱乐集团,业务涉及演艺、唱片、影视。近期有消息称,其内地公司英皇星艺(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资李伯南的著名话剧《隐婚男女》,并将开发同名电影,这表明英皇娱乐也进入了“套拍”大军。英皇星艺制作总监田原说,今年3月份跟李伯南合作之前,英皇内地公司从来没有涉足过舞台剧。对小剧场话剧多年的考察,加之对李伯南话剧质量的评估,他们才决定投资。该话剧演出之后,反响很不错,他们觉得这个话剧题材有对现代生活的敏锐捕捉,于是顺手“嫁接”成电影,并将衍生出一个全面化的开发。在《隐婚男女》的主题下面,还将投拍网络剧、电视剧,同时发行小说。此外,他们还看上了舞蹈家沈培艺的团队,经评估后也可能把她的《梦里落花》开发多品种。

  此前,李伯南的话剧在上海世博会期间演出,创造了不俗的票房,在北京上演时单场票房也达两万多元,这在小剧场剧目里算是很不错的成绩。田原认为,话剧收益是持续性的,盈利空间很大,总收益要两三年的时间才能算出。将于10月份开机的电影也已确定总投资3000万-4000万元,预计票房能创造8000万-1亿元。小说板块,他们将跟以女性图书见长的图书发行商阅读器合作,电视剧也在开发序列里面。“具体收益目前不好算,因为一些项目是要算长线收益的,至少就一个题材来讲,利润空间是非常可观的。”田原认为,盈利是一方面,对英皇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寻找到了标准化、规模化的生产模式和多文化形态的开发思路,还在跨领域的合作中寻找到了一些合作共同体。短期来讲,英皇内地公司是通过项目和其他机构合作,将来如果寻找到成长性好的内地文化公司,英皇甚至会采取股权投资的方法,来参与到这些文化企业的成长中去。

  影视产业园

  携手剧团长期“嫁接”

  10月15日,经典怀旧话剧《李小红》将再次登上京城的舞台。这一次,它的演出场所选在了东五环外的朝阳1919小剧场。这座经典的苏式建筑独有的古典风貌,与讲述上世纪70年代人爱情故事的话剧的时代氛围相得益彰。《李小红》的上演,同时启动了话剧出品方戏逍堂与朝阳1919剧场运营方巨海传媒的战略合作计划。

  “今后,在小剧场的演出经营和发展规划,尤其是小剧场话剧的开拓上,我们双方将进行多层次、多领域的实践与合作。”巨海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旭东表示。朝阳1919小剧场坐落于朝阳1919影视传媒创业产业园,巨海传媒正是为运营朝阳1919影视园区而成立的专门公司。作为一家具有投资制作实力的影视公司,巨海传媒在话剧和电影的融合上打起了主意。

  “1919剧场将上演和电影关联的话剧,今后观众在看到热映的电影同期,回忆荧幕经典的时候,都可以通过话剧的形式在1919的舞台上看到另一种不同的艺术方式。”张旭东表示。除了经典电影的话剧改编演出,经典话剧也可能被改编成电影上映。

  据了解,戏逍堂已经成功制作出24部话剧,其中有五六部都是根据电影题材改编过来的。“这势必为电影与话剧的联姻带来更多互动资源。”张旭东说,他们可以把电影改成话剧,也可以共同创造一个话剧的剧本然后改编成电影。

  张旭东说,《杜拉拉升职记》等作品被拍成电影、电视剧,又有话剧版本,且各种形式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这些成功的案例令他对电影、话剧融合很有信心。

  目前,巨海传媒的计划是率先将电影改编成话剧,由巨海传媒出品的电影《一不留神》等影视作品正在进行改编讨论。除了自有作品外,张旭东还打算进行经典电影的翻拍。“比如说我们可能会推出电影《教父》的小剧场版话剧,或者话剧版《阳光灿烂的日子》,朝阳1919剧场也是想做品牌性、有文化的剧场。”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