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原石遭各路资金炒作 价格疯涨高达数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翡翠原石遭各路资金炒作 价格疯涨高达数倍

2010年09月24日 05:39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翡翠疯狂

  —— “炒”玉:一刀穷一刀富 一刀穿麻布

  昨天我们报道了福建名茶大红袍,被当作新的投资对象,遭遇大量游资极力炒作。最近在市场上和大红袍一样身价暴涨的,还有被称为玉石之冠、玉中之王的翡翠。俗话说“宝字无玉不叫宝”、“黄金有价玉无价”,那么,作为最珍贵、价值最高的玉石,翡翠的价格有多高呢?

  广州华林玉器街是全国最大的翡翠成品集散地,全国各地零售的翡翠成品当中,有8成都来自于这个市场。这里的商家告诉记者,今年翡翠价格的上涨速度之快是前所未见的。

  50%的涨幅还只是一般类翡翠的价格涨幅。高端翡翠的价格上涨则更加漫无边际,可以高达数倍。

  翡翠商人:要翻几次,翻几倍了,翻了几个跟头。

  记者:这个多少钱?

  翡翠商人: 7万块。三个月之前,这个应该是在4万。

  尽管没有一个专门的统计,但是很多翡翠商都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高档翡翠价格已经暴涨了100%到200%。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翡翠价格的高涨呢?

  华林国际广州全球至大玉器佛教饰品交易中心招商总监 张润东

  张润东:原石贵,现在原石淘的人也多。现在来讲翡翠好的原石越来越稀少,开采也是越来越稀少了,真正好的东西出现的量也是越来越少,大家都去追逐一些比较高端的一些差别,就造成我们高端的产品价格翻番的速度比较快。

  翡翠的原石是如何进行交易的?为何翡翠原石会出现价格暴涨呢?为了了解翡翠加工产业链中的上游——原石交易的内幕,记者来到了广东佛山市的平洲玉器街。这是佛山市平东村的一条平洲玉器街,如果没有人指点,这里和一个中小城市的商业区几乎看不出有什么分别,然而在翡翠业内看来,这里就是国内最大的翡翠原石交易的集散地,仅仅这一条街上就有1000多家玉器店,这些店里每年采购加工的翡翠原石多达5000吨,销售额超过20亿元。每年到了玉石原石交易的日子,玉石商会从全国各地赶到这条街上来,参加这里的玉石投标会。许天伟就是平洲玉器街上一家宾馆的老板,他告诉记者,最近几天他连手机都不敢开。

  佛山市南海区宝玉宾馆董事长 许天伟

  许天伟:开机大家都是在要房,要房那我就没办法。一个房间睡9个人。

  这些从全国各地蜂拥到佛山平洲玉器街的玉石商,就是要参加这里举行的翡翠原石拍卖会。据了解,在今年6月缅甸境内的一次翡翠原石拍卖会上,价格最贵的一块翡翠要价高达2亿元人民币。而这些缅甸产翡翠原石运到国内之后,身价无疑还会继续暴涨。无论境内境外,今年的翡翠价格都遭到各路资金的炒作。

  画面上就是翡翠原石的交易现场,由于翡翠原石实行暗标交易,投标者之间一般不会进行交谈,整个交易市场都笼罩在一种神秘的气氛当中。在这里,翡翠还只是刚从矿坑挖出来的石头,黑色或棕色的外壳也没有去掉,显得其貌不扬,很多石头都是被从中间切开,并进行了打磨抛光,方便投标者查看翡翠的成色。画面中可以看到,前来投标的人都会手拿一个强光电筒,根据石头的透光度、色泽的深浅,以及是否存在裂纹和杂质来评估石头的价值。

  缅甸被称为“翡翠之国”,但是近年来,缅甸上等原材料的开采也已经接近枯竭。最近两年,缅甸政府还调整了政策,限量开采,同时海关不断控制上等翡翠的出口,只允许加工后的翡翠饰品出境。上等翡翠资源短缺,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翡翠市场价格迅速攀升。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常务理事 平洲珠宝玉器协会会长 梁晃林

  梁晃林:翡翠特别是高档的翡翠现在越来越少,开采成本越来越大,长期来说涨价时不容怀疑的。

  缅甸是世界上最大的翡翠产出国,缅甸政府每年都会举办两次翡翠原料拍卖会,这被业内人士称作缅甸公盘。林超铭是来自广东揭阳的一名商人,从事玉器生意已有20多年,从2004年开始,他每年必去缅甸公盘,最近的几次,他都是和同行的揭阳商人乘坐包机从汕头飞往缅甸。

  广东揭阳铭牌玉器总经理 林超铭

  林超铭:每一趟都有10架飞机,就是包机来回。

  林超铭告诉记者,今年,当他跟以前一样去签证代理商那里领取护照和机票时,他发现今年前去参加缅甸公盘的人数一下子猛增许多。

  林超铭;去到那里那都是几大麻袋的护照,感觉都是好象是什么事一样,起码有几千个人嘛

  林超铭还告诉记者,在今年的缅甸公盘上,他最大的体会就是大量资本正在以非常迅猛的势头涌入翡翠行业。

  林超铭:现在各行各业都有的,现在跟以前不同,以前都是行家才去,现在他不懂他都去,只要有钱他都去。

  游资的大量进场直接推高了缅甸公盘的交易价格,经营了翡翠生意近二十年的林洪德告诉记者,今年公盘的价格高的让他觉得不可理解。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