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原石遭各路资金炒作 价格疯涨高达数倍(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翡翠原石遭各路资金炒作 价格疯涨高达数倍(3)

2010年09月24日 05:39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可:很不足的,每多开一块原石的时候,自己又感觉到自己那个越是不足,越是无知一样。

  平洲珠宝玉器协会会长梁晃林介绍,虽然翡翠原石的交易很多时候都离不开赌石,但是当很多新入行的商人不是依靠技术和经验去评判,而是完全靠运气去赌博的话,他们面临的风险也会越来越大。

  梁晃林:赌玉石那个风险在我们业内,越资深的人那个观念就越强,往往刚入行的人他只是看到人家赚钱的一面,没有看见人家亏本或者失败的一面,就没有对风险给予足够的预期,往往这样的人他亏起来就亏得很惨。

  罗正楚和李可赌石的经历尽管听上去挺传奇,但却是这个行当高风险的真实写照。而社会资金如今蜂拥而至,除了抬高价格,搅乱了市场秩序,无疑还会让本来就居高不下的赌石风险急剧放大。在玉石生意的暴利和高风险之间,到底该如何权衡?我们再来看看几个普通人的故事。

  林超铭已经经营玉雕厂二十余年。他所雕刻的许多翡翠摆件都获得过中国玉雕、石雕作品天工奖。在采访中,他也向记者坦陈,就是一次赌石改变了他职业生涯的方向。直到今天,林超铭还对那天的情景记忆犹新。一开始,由于看到石头呈现出较好的种色,林超铭和他的朋友们一直认为这是块好石头。但当翡翠原石切开之后,所有人都傻眼了。

  林超铭:当时就切出来的东西,做出来卖还不够还利息,当时差不多四百万全没了,一下子变成穷光蛋了。

  由于这次赌石的失败,让林超铭直接背上了一百多万的债务。

  林超铭:15年前这一百万相当于现在一千万都不止,所以一下子就垮下去了,就因为那一年切的石头,亏了这一两百万这个事,那我差不多爬了十年才爬起来。

  从这以后林超铭醒悟过来,不再参与赌石,而是继续钻研自己的雕工。他相信即使是普通石料,只有有了好的雕刻技术和创意,一样能为自己创造财富。

  在北京国际珠宝交易中心里,玉器商铺占总商铺比例的80%以上,作为董事长的丁文忠虽然从来没有亲身亲历做过翡翠生意,但是由于长时间接触玉器生意人,他告诉记者在他看到的跌宕起伏的翡翠故事,数不胜数。他认为做好玉石生意要具备一定的玉石鉴别欣赏知识,否则不要轻易涉足。对于想要投身于玉石生意的人们,就有三点建议。

  丁文忠:第一条,你要懂得这方面的专业知识,第二个,要对市场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就是不管它的品种的需求,还是价格的变化,第三个我建议大家从小往大了做,

  从末端做起,先从零售做起,不要从头做,从头做往往失败的可能性会非常大。

  丁文忠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行内人,他特别想告诫大家的就是,不要光注意到有人赌石赚钱,更要充分评估赔钱的可能性,如果纯以投机心理参与翡翠交易,只会损失惨重。

  丁文忠:3一个就是市场需求,你大概能价值多少?第二就是你能做出多少成品来,这个成品价值多少?它都要经过严格的计算。第三个,看这块料经过多年的经验,这块料发展是好是坏?有一个基本的估计,并不是说我意外的,靠这种意外的,和石头的赌性,来决定这个石头

  半小时观察

  赌石是玉石行当里延续千年的一个传统,相传在两千年前的楚国,有一个叫卞和的人,他发现了一块玉璞,并认定这是世间罕见的美玉,于是拿出来献给楚国的国君。可国君却以为受骗上当,先后砍去了他的左右腿。直到后来楚文王继位了,才派人拿来了玉璞并请玉工剖开,结果得到了一块价值连城的玉石,这块玉石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和氏璧”。故事中的卞和,尽管赌中了和氏璧,但他却为此付出了自己的双腿。现实中的赌石交易,虽然没有人会因此流血,可一刀下去千金尽失的遭遇,几乎每位玉石商人都经历过。投资玉石,看上去门槛很低,只要有钱谁都能参与。然而,这个行当无形的门槛却很高,绝对不是靠运气赌出来的。对跃跃欲试的门外汉来说,与其一掷万金盲目赌石,不如量力而行,先摸清门道。(主编:鄢闻余 编导:李凡 摄像:陈艳波)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