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原石遭各路资金炒作 价格疯涨高达数倍(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翡翠原石遭各路资金炒作 价格疯涨高达数倍(2)

2010年09月24日 05:39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揭阳丰德珠宝总经理 林洪德

  林洪德:今年的这个6月份来讲本身价钱有时候很高,有一个三彩(翡翠)很漂亮,我才看了2,300万,结果是5,600万。人家标高了一半价,被他标走了,我想不懂别人怎么标这个有钱赚。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今年3月份的缅甸公盘上,大陆及港台买家创纪录地突破了4000人,成交金额高达37亿元人民币,是去年同期的3倍。而6月底第二次公盘拍卖,在原料总量与3月份持平的情况下,全场拍卖金额突破70亿元人民币,大大刷新3月份的成交纪录。

  北京国际珠宝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 丁文忠

  丁文忠:总体上每年攀升在30%左右的话,品相好的翡翠这样,它就几倍来增长,每年。

  今年翡翠价格飙升,背后的原因很复杂。一方面,作为一种稀有的玉石,上等翡翠原料开采量越来越少,再加上主产国缅甸的出口政策调整,这都在客观上都会推动翡翠价格走高。但另一方面,大量社会游资的进入也在炒高翡翠价格。那么,现在翡翠市场的火爆究竟是供需不平衡导致的真火,还是过度炒作失去理性的虚火?

  前面我们看到,从翡翠交易的源头——缅甸,到广东佛山国内最大的翡翠原石交易市场,再到终端销售商,翡翠市场每一个环节,都出现了前所未见的火爆场面。这其中,资源短缺是重要原因,可社会游资的大量入场又起到了多达的作用呢?

  原石交易的火爆行情很快传导到了下游,对于很多终端销售商来讲,当原料涨价的速度超过了翡翠成品首饰的涨幅时,大家都在面临着“面粉比面包还要贵”的困境。

  翡翠商人:以前这个原料一公斤我们大概一公斤出一支的样子,一支的样子,那中间来出就发现,那这个料子已经涨两倍多,以前比方说只要一公斤算起来大概只要3000多,现在将近10000。

  在强烈的涨价预期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翡翠的原石交易环节之中。但行业内的老手对原石交易的这一轮行情普遍持谨慎态度,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市场并不是真的像大家看到的那样火爆。

  梁晃林:现在我们开交易会公布中标的多少份,成交了多少,其实大多数是虚的,大概比如说卖出去10份,真正卖出去只有一份左右。

  能够反映翡翠市场是虚火而非真火的另外一个证据是,在翡翠成品销售环节,虽然很多翡翠产品由于原石成本较高而能标出高价,但绝大多数时候都是有价无市。

  记者:你觉得现在这个价格对你的生意影响吗?

  翡翠采购商:肯定有影响。

  记者:价格太高了?

  翡翠采购商:价格太高了。

  记者:那您那边好销吗?

  翡翠采购商:不好销。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眼下支持翡翠市场“看起来很美”的主要原因在于大量新手的入场,而吸引他们的,除了翡翠未来涨价的预期之外,还有赌石带来的刺激。对于翡翠原石来讲,一般仅从外表来看,并不能一眼看出其庐山真面目,因此业内有神仙难断寸玉的说法。即使到了科技发达的今天,也没有任何一种仪器可以通过这层外壳很快判出其内是“宝玉”还是“败絮”,因此买卖风险很大,也很刺激,故称“赌石”。

  梁晃林:每一件玉石都要经过赌啊,往往买回来的,人家缅甸人都挑选在那一件玉石最好的地方切开给你看,我们华商去到缅甸是根据它玉石概括的质量和整件玉石的体积来评估它的价值。但是买回来往往切下去就没有原来切得那么好。

  珠宝界有一句行话:赌石如赌命。赌赢了,十倍百倍地赚,一夜之间暴富;赌垮了,一切都输尽赔光,这是参与过赌石的人都能体会的一种心情。罗正楚是一位在北京经商的湖南人,很早就对翡翠赌石很感兴趣,1998年,他决定卖掉开了六年的餐馆,拿着一百五十多万积蓄去缅甸赌石。由于赌石风险巨大,一年之后,罗正楚手上的一百五十万只剩下了二十几万。但是他仍然不顾家人的反对,拿着最后的二十几万又去买了一块石头。

  北京楚君轩翡翠总经理 罗正楚

  罗正楚:当时她(妻子)一看到我又要去赌,就抱着我的腿,硬是揣着我的手,叫我不要去缅甸了,我说那不行,我一定得去,就是自己整个沉迷上了,非得自己赌出个结果出来

  俗话说,一刀穷,一刀富,赌石给人带来的情绪起伏是巨大的。罗正楚告诉记者,那一次切石头的过程只有短短几个小时,但让他终生难忘。

  罗正楚:当时呢,切了第一刀。一切了以后就感觉到有一些变化,变化呢就是从玻璃种到糯花的一个过程,当时的心情就有一些感觉到不太,就是有一些波动了。

  第一刀的失利让罗正楚感到有些失望,但是想到赌石的变化多端,他决定继续再切第二刀,看个究竟。

  罗正楚:当时来切的时候,我感觉到是在切心脏,所有看到那些切出来的水,就好像在滴血一样的,而不是水,一直在切,切到我心脏的变化很大,就是蹦蹦跳,就好像锯在心脏上面拉在拉去,特别地难受。

  这时候的罗正楚已经完全丧失了对这块石头的信心,然而就在这时,奇迹发生了,接下来的几刀,石头呈现出越来越好的质地,他的心情也随之逆转。

  罗正楚:从大悲到大喜这个一个过程,就感觉到对人的身体,真是,太要有身体素质了。

  虽然赌石的过程让每一个参与翡翠交易的人都倍感折磨,但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这个行业中来,李可就是其中一个。在2007年之前他一直做着自己建材的买卖,但是对翡翠行业一直都很关注。2009年底,李可开始参与原石的交易。

  翡翠商人 李可

  李可:原材料一开始的时候,我是参股了朋友原石里面的,因为他们去采购原石,就是我们以他有技术,我有一定资金。

  就在记者采访李可的当天,刚好赶上李可准备切开两块原石。这两块原石是李可花6万多元,托朋友在缅甸买回来的。但等到原石开出来之后,李可却发现两块石头的质地很差,几乎不能做出任何有价值的翡翠饰品,他的6万元钱也就这样打了水漂。李可告诉记者,其实这他从事原石生意以来,一直都是亏多赚少,主要原因就是自己的行业经验不足。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