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资金封堵Pre-IPO项目 PE暴利时代近尾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90%资金封堵Pre-IPO项目 PE暴利时代近尾声

2010年09月25日 17:56 来源:华夏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创业板刺激,最近两年时间人民币PE数目已经上万,且大部分PE都在关注距离上市时间在一年以内的Pre-IPO项目,这导致在过去两年里,90%的资金都集中在这一狭小的范围中,且此番“狂热胜景”短期内并不会终结。

  永宣投资创始人冯涛直言,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之前都将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造富运动,PE行业现在的平均收益率在5到20倍左右,未来四五年不会降温。

  但记者也注意到,政府、政策以及行业内部同时也在逐渐释放反向的声音。

  PE市场的局部过热

  一刚刚离开一家外资PE创立了自己PE公司的合伙人告诉记者,最近他到浙江募集第一支基金,见到的几位私营企业老板无不叹气订单下降、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汇率的叵测,“较大规模的私营企业很多都琢磨着尽快上市,把未来的现金流贴现出来,落袋为安。”

  他透露,这些企业家大多数都把孩子送到国外,学习金融专业。“在金融业食物链最顶层的PE,成了时下最常见的时髦工作。”在他看来,企业的资金似乎没了去处,大家对本行业的投资兴趣都不大,都看着别人的行业似乎有利可图。

  现实好像就是如此。

  2009年下半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IPO重启以及创业板开闸,各路资金争相涌入国内私募股权市场,加入热情高涨的“PE大军”。中小盘股动辄几十倍甚至近百倍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尤其让PE市场疯狂,PE给一些Pre-IPO项目开出的投资价码也从创业板推出前的8倍逐步走高,甚至有PE愿意出20倍以上的投资市盈率,来争取所谓的优质Pre-IPO项目。公开信息显示,海通开元(海通证券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中信证券直投子公司)就分别以超过20倍和15倍的市盈率入股东方财富与昊华能源。

  在凯旋创投创始合伙人周志雄看来,PE行业目前遇到了非常大的挑战:投资者关注的行业过于集中。他进一步解释,首先是巨额基金带来的投资压力,目前很多投早期项目的PE都有超过20亿元以上的基金,寻找项目变得非常迫切;其次是在这两年间人民币PE已达上万只,大部分PE关注的是Pre-IPO项目和新能源等容易到创业板上市的少数几个行业,“过去两年,90%的资金都集中在一个狭小的范围中,造成PE市场的局部过热。”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