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军: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创富者(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冯军: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创富者(2)

2010年09月29日 15:18 来源:法治周末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每天用三轮车载着机箱和键盘穿行在中关村的各大市场,一天要跑100多家客户。但凡客户说不好的,他马上就走,第二天换一款再抱来。他常对客户说,每件东西他只赚5块钱,于是大家都管他叫“冯五块”。就凭着这股韧劲,最好的时候一天他能卖出600个键盘和机箱,能赚3000元。

  冯军似乎天生就有经商的头脑,虽然是“练摊儿”、干推销,可一开始他就注册了一家公司,取名“华旗”,取“中华的旗帜”之意。

  当时他卖的键盘商标是“小太阳”。后来生产厂家和原经销商发生纠纷,原经销商退出,冯军接过了经销权,把原来的利润由50元降到5元,销量陡然上升。

  然而,这样一来假冒伪劣的“小太阳”跟着来了,于是冯军决定换商标,换成“爱国者”。从此,爱国者品牌诞生了。

  当时中国的IT产品以进口为主,国产零件在大多数人眼里就是垃圾。冯军更换商标,很多人都不理解。好几个同事都不干了,说冯军是个疯子、神经病。

  冯军不为所动,坚持使用“爱国者”。结果没人再假冒他的东西了,他就踏踏实实地积累信誉,积累客户,坚持薄利多销,逐步将一些质次价高的产品打了下去。

  几年下来,“爱国者”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华旗公司也逐步成长壮大起来。

  品牌是一点一点建起来的

  1996年底,华旗成为台湾著名的显像屏制造商美格科技的总代理。2001年11月,日本的索尼电器公司很欣赏冯军的诚信经商作风,将索尼摄像机的中国北方地区总代理权交给了他。索尼在全世界都没有独家代理商,但为冯军破了例。

  几年后,冯军积累了相当的资本,于是开始学习联想公司走“贸工技”路线,既代理国外品牌,又做自有品牌。

  2002年,冯军投资100多万元进行自主创新研发,瞄准新兴的产品MP3。当时韩国品牌占据着中国市场,中国品牌为零。据说韩国企业一年就在中国赚取100多亿美元。

  2003年3月,华旗推出了印有“aigo”商标的移动存储器、数码视听等产品。从此,“爱国者”品牌正式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当时韩国的MP3必须在电脑上安装特殊软件才能用,而“爱国者”直接往USB插口一插就能用,马上吸引了消费者。

  韩国公司立即仿造,但这时华旗又推出了彩屏MP3,韩国的是黑白屏,又高了一招。

  研发彩屏时很多人不同意,说国际上都是黑白的,干吗要画蛇添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