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高价收粮 三重挑战考验国内粮食收购企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外企高价收粮 三重挑战考验国内粮食收购企业

2010年10月03日 09: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日)下午5时08分,农业部在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全国秋粮收获已进入高峰。截至昨天,全国已收获秋粮作物5.82亿亩,完成应收面积的50.2%,比2009年同期快1.3个百分点。秋粮丰收在望,这显然是好消息。但距离晚稻收割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在江西抚州却提前上演了一场收粮大战。

  “才子之乡,赣抚粮仓”,江西抚州每年产粮50亿斤,向国家提供商品粮20亿斤以上,这在产粮大省江西位列前茅,因此这里也成为了企业抢粮的前沿阵地。往年的秋粮市场上,国企六成,民企四成,皆大欢喜。2010年却形势大变,国际粮食巨头益海嘉里强势参战,一场收粮大战的硝烟开始弥漫。稻未黄,抢购忙。

  挑战之一:外资高价收粮,是否会加剧国内粮价波动?

  抚州市临川区农民1:外地(外资企业)来高价收购(粮食)。如果(一般收购价)是96元,(外企)他就出98、99元,说有多少要多少。

  抚州市临川区农民2:少于100元,我就不卖;100以上,我就卖。

  收粮大战,无论哪一路买家,拼的都是价格。以2010年早稻收购市场为例,在抚州金溪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和中央储备粮金溪直属库还没有入市收购的情况下,位于这个县的外资粮商益海嘉里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早在8月1日就率先挂牌收购早稻,每百斤出价98元,既高于今年国家制定的每百斤93元的最低收购价,也高出去年同期江西早稻收购价,还高于目前早稻的平均收购价。

  外资凭借价格优势强势参战,是否将带动国内粮价大幅上涨?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翔昨晚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丁飞采访时表示,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在于供给关系。

  李国翔:外资企业利用粮食价格上涨,高端市场的出现,填补这个空白,价格明显高于我们粮食收购价格。这是不是拉动中国粮食价格?我个人认为关系不是特别大。中国这几年粮食价格上涨主要是供需关系以及政府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政策上提高价格。至于外资企业抢占高端市场,的确可能对粮食价格有信号传导作用。如果普通消费者知道外资企业瞄准高端粮食市场,可能会消除顾虑,也会减小粮食价格上涨的预期。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