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高价收粮 三重挑战考验国内粮食收购企业(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外企高价收粮 三重挑战考验国内粮食收购企业(3)

2010年10月03日 09: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挑战之三:外资急于收购,是否会对国内粮食安全构成威胁?

  从北方抢购小麦到南方高价收谷,外资一路南下,正全面进入中国粮食收购市场。虽然距离2010年的秋粮收购还有相近一个月,但业界普遍担心,一旦外资控制玉米、水稻等大田作物,可能会对中国粮食安全造成威胁。

  李国翔:一旦少数企业能够控制中国很大的粮食市场,这对中国粮食安全负面影响非常大,毕竟他们所掌握的粮源不是政府的。企业追求超额利润,如果一味让他们在市场占有率过高,确实会构成安全隐患。但目前外资企业占有的市场份额很小,并且主要是高端市场,在短期内尚未构成实质威胁。

  2010年8月2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国家粮食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针对外资进入可能给粮食安全带来的影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做出了这样的回答。

  彭森:在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前提下,加强对外商投资的管理,加强关键领域的宏观指导和调控,规范外资企业经营行为,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和产业的健康发展。相关部门正在根据国务院部署,抓紧建立外国投资者并购国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安全审查范围包括重要农产品,将有效防范外资并购农业领域龙头企业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