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访火锅店:消毒记录为补写 用手抓菜成通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记者访火锅店:消毒记录为补写 用手抓菜成通病

2010年10月12日 10:08 来源:城市信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1日,信报记者暗访了两家火锅店的报道推出,种种不规范情况引起市民强烈关注。12日,本报再度推出对另外两家火锅店的暗访。这两家火锅店分别位于台东和李村书院路附近 。10月8日,信报两路记者分别应聘到这两家火锅店,在两天的打工体验中,记者发现火锅店的卫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餐具 ,用洗洁精洗完用水冲,水池中还有很多泡沫,员工用之前都要用开水烫;一块抹布又擦桌子又擦餐具 ;餐具消毒记录一个多月了都没写,全让记者给补上了。不过火锅店的锅底确实是由肉骨头和整只鸡熬两天才制成的,尽管存在一些问题,但火锅店后厨和大堂的卫生状况还可以,店经理也非常重视清洁工作,但就是管理缺乏监督。

  后厨杂乱,污水横流

  10月8日,记者以普通打工者的身份,到台东附近的一家火锅城应聘。店经理表示,要是做全职工作,第一个月的工资是 1000块钱,如果能保证每个月不请病事假,还可以有100块钱的全勤奖。“那想要来这里干活,需要办什么手续吗?”店经理对记者说,“你要是来,带着身份证复印件过来就行,来的时候最好穿深色的裤子和鞋子。”就这样,经过简单面试,店经理在没有要求记者出示健康证的条件下,记者就成为火锅城的一名员工。

  这家火锅店厨房的位置比较复杂,后厨被分在三个地方。第一个位置是在吧台附近的点菜间,由点菜间边上的门进入火锅店的青菜以及各种其他菜品的清洗和分配区。第二个位置是在店中间的走廊位置,里面是火锅店倒垃圾、清洗餐具以及盛锅底汤料的地方。第三个地方在火锅店里面,是给客人切割肉片的地方。

  记者第一次进入火锅城第二个后厨的时候,工作人员都在忙自己的事情。记者看到地上到处是污水,上面还漂着一些沫和杂物,地上摆放着好几个大箱子,有工作人员正在从箱子里面拿出餐具清洗。

  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把客人用完的餐具放在盛有洗洁精的池子里,里面的水非常浑浊。然后再放在边上的另一个水池里进行清洗,里面的水也比较浑浊,上面还漂着泡沫。而记者走入第一个后厨的时候,在最里间清洗青菜的地方,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坐在马扎上择青菜,地上到处是菜叶。

  青菜只洗一遍,用手直接抓

  火锅店里分工比较简单,负责锅底、青菜、肉片、海鲜等菜品的工作人员都只有一个人,可能因为店里人手不够,工作人员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后还要负责传菜。

  记者在清洗青菜的地方与工作人员聊了起来,“这边洗青菜的人只有你一个啊?”

  店员阿华(化名)对记者说:“以前人多的时候还有两个人,现在那个人不干了,就剩下我一个人了。”记者说,“一个人洗那么多菜是不是很累啊?都怎么洗啊?”

  阿华回答道,“就我一个人干,能不累吗?菜也就洗一遍,还要给客人传菜呢,累啊。”记者了解到,工作人员一般洗完一遍青菜以后,就准备要分盘了,有一些像白菜这样容易储藏的菜可以先摆好盘,而像土豆这样不好存放的菜品就随叫随切。

  在给客人准备菜品的时候,记者发现后厨的工作人员没有佩戴任何卫生用具,头上不戴帽子、手上也没戴手套,给客人准备的菜品都是工作人员用手直接抓的。

  在青菜间的外面,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阿勇(化名)正在给客人准备毛肚,墙边摆着一个大塑料桶,桶里面装着一些水和毛肚之类的菜品,阿勇伸手就从桶里捞出来一把毛肚,然后就装在盘子里给客人送到桌上了。

  一边抽烟一边切鱿鱼

  要说火锅店里面用手抓菜不是很让人吃惊 ,但是看到后厨的人一边抽烟一边给客人切鱿鱼,记者的心里不禁感到担心。

  记者在搬客人用过的餐具到第二个厨房准备清洗的时候,看到后厨的工作人员阿德(化名)正在厨房里切鱿鱼,而且嘴里还叼着一根烟。眼看着烟头上面的烟灰要落下来了,阿德赶紧把烟从嘴上拿下来扔掉了,而边上的工作人员也都跟阿德说别在厨房抽烟,万一被经理发现会罚钱的。

  记者随后跟后厨的一位工作人员阿丽(化名)聊天问道,“咱们店是可以抽烟的吗?”阿丽对记者说,“可以啊,你没看到他们有的人还一边干活一边抽烟吗?只要不被经理看到,一般就没事。”

  大厅苍蝇横飞,客人叫它们“小朋友”

  记者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大厅里为客人服务,在大厅里没有看到任何灭蚊蝇设施,所以大厅里面有很多苍蝇乱飞。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