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助推 “深圳速度”摇摇领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创投助推 “深圳速度”摇摇领先

2010年10月22日 08: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广东省的26家创业板上市企业中,深圳凭借13家的数量成为其中绝对的“主力军”。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深圳的企业几乎以平均每月1家以上的速度陆续登陆创业板,其特有的“深圳速度”再次受到业界关注。

  深圳称雄非“一蹴而就”

  在深交所副总经理陈鸿桥看来,深圳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数量之多折射出当地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和资本运作的活跃度。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深圳的民营经济异常活跃,政府的资金和制度倾斜成为助推地方经济的主要外因。尤其是近年来,深圳市更是从投资行业、市场准入、人才引进和土地使用等多方面出台各项配套措施,并对高新技术企业给予税收等多项优惠政策,以鼓励民间资本创业、创新。

  深圳创业企业的发展壮大不仅仅是依靠政府的各项支持,更多的是源于内在资源的丰富和资质的优良。来自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前期的不完全统计,深圳符合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已超过1100家,庞大的上市资源库为深圳在创业板占据一席之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某券商投行董事总经理介绍说,“深圳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曾投入数百亿元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带,如今层出不穷的拟上市公司主要来自于这一条高新技术产业带。”

  近半数企业与创投“结缘”

  从整个创业板的上市企业来看,有近七成企业引入了创投。与之类似的是,深圳的创业板企业也有近一半与创投“结缘”,这也为深圳中小企业在创业板的快速抢滩带来了强有力的推动。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曾表示,创业板的启动为创投基金行业带来了发展的最好时机。深圳中小企业资源丰富,嗅觉灵敏的深圳本土创投自然“近水楼台先得月”,抢占了深圳创业板公司的“半壁江山”。其中,深圳创新投成功揽得了新国都和中青宝两家公司。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公司总裁李万寿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创新投关注的企业没有绝对热点上的限制,不仅包括科技创新企业,也包括在经营模式、产业发展模式、业态模式上有创新的创新型企业。“我们衡量所有企业的指标无非就是企业所处的行业、企业自身的门槛和企业的团队。”新国都和中青宝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创新投精选企业的标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