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普洱茶背离价值规律 业界呼唤理性回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天价普洱茶背离价值规律 业界呼唤理性回归

2010年10月23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10月23日电(赵书勇)“普洱茶被神话了,一些天价普洱茶已经背离价值规律,普洱茶市场需要理性的回归。”文化学者与茶界人士今天在世界名饮普洱茶产地云南宁洱县论道,为普洱茶的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2007年,所谓茶王被标价600多万元每公斤,如今忽降到10多万元一公斤……被忽悠的远远不止消费者。”知名普洱茶文化人白荣华认为,“普洱茶市场需要理性的回归。”

  白认为,普洱茶确实有温和有暖胃、可降血脂等保健功效。但是,并不像一些商家宣传的那样“可以防止动脉硬化、防止冠心病、抗衰老、抗癌、降血糖、抑菌消炎、减轻烟毒、减轻重金属毒、抗辐射、防龋齿、明目、助消化、抗毒、预防便秘、解酒等数十项功效。”

  白荣华表示,普洱茶的保健功能被放大化,与茶商对市场上的盲目期许和各种利益驱动有关。夸张的背后,导致价格出现了巨大的泡沫。 这样的做法,无疑是搬着石头砸自己的脚。

  他举例称,普洱茶的口感是会在时间的作用下发生变化。“然而,并不是越陈越好。一般而言,普洱茶最好的饮用时间为保存5到25年。其中还要有温度、适度等众多因素的完美配合。如果没有相关的条件的辅助,普洱茶得不到充分发酵,它的功能和口感其实在下滑。”

  白荣华认为,普洱茶的商家应该建立起一种透明的经营模式,让普洱茶的价格与实际功效回归理性。“让消费者知道,自己购买的普洱茶的储存时间,费用是多少,原料来源于何处,其树种是乔木还是古树,都应该告知消费者,只有将市场价格控制在一定的浮动范围内,普洱茶市场才能健康发展,不然,很难实现产业与收益的共赢。”

  与白荣华持相同观点的还有被誉为最后的“马锅头”之一的田仕华老人。“2005年,马帮送茶上北京之后,普洱茶就被炒起来了,有的人因此大发普洱茶的财,也有的人因为炒茶弄得破产。”田仕华作为当地马帮的少数“马锅头”他称,“厂家不要用劣质茶来充当普洱好茶,不要用新茶充当陈茶,不用那些还没有证实的保健功效去骗消费者,普洱茶才会被消费者更好地接纳。”

  “深加工是普洱茶发展的方向。”白荣华分析,茶膏、茶油精油、茶多酚、茶粉等深加工产品,无论在价格还是本身的价值方面都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相同重量的一盒茶膏上百元,甚至上千元,而一盒茶仅几十元,近百元,这中间的悬殊太大了。以后,在规范市场、保证产业质量的同时,价格也要合理才行。货真、价实才是普洱茶发展的硬道理。当然,深加工的经济效益会更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