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二十国集团财长会显现积极动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时评:二十国集团财长会显现积极动向

2010年10月23日 23: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经过为期两天的议程后如期于23日在韩国庆州落下帷幕,与会代表就汇率问题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达成广泛一致。这表明,只要G20成员立足大局,精诚合作,就能朝着克服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复苏的方向继续迈进。

  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国际社会为共克时艰作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但随着刺激政策副作用逐步显现,各国政策协调难度加大,汇率摩擦有所增加。最近一段时间,美国等发达国家不断在汇率问题上制造紧张,贬值本币,同时压新兴经济体货币升值。在庆州会议之前,有关“货币战”的言论甚嚣尘上。

  作为此次会议的一个积极动向,与会各方商定应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这将为紧张的汇率问题降温。会议《联合公报》指出,应继续实施有利于维护价格稳定、推动经济复苏的货币政策,采取更多由市场决定的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政策,减少汇率过度和无序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避免采取竞争性贬值措施。

  应该看到,全球经济复苏仍在继续,但复苏脆弱且不均衡,各国在金融和经济体系中互相高度依存,目前经济仍存在下行危险,在汇率等问题上采取不协调的应对措施,甚至走向贸易保护主义,贻害其他合作方,最终将伤及自身利益。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有目共睹,一味助推针对顺差国的汇率争端,采取“零和思维”,只会削弱二十国集团的凝聚力,进而对世界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正因如此,在庆州会议上,美国等逆差国提出的将经常账户盈余或赤字与国民生产总值挂钩设限等方案,遭到了大多数与会代表的拒绝与反对。

  本次会议的另一个积极动向,是IMF配额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在这次庆州会议上,与会各方商定,到2012年前,将把6%以上的配额转移给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超出了多伦多峰会上提出的5%的份额,与此同时,欧盟也将把IMF执行董事会的两个席位让给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

  经济格局变化要求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作出调整,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IMF中份额和发言权应得到大幅提升,这是现阶段全球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在克服当前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强劲,发挥了牵引车的作用,但是在IMF等国际经济机构中并没有得到相当的发言权和投票权。此次庆州会议在配额改革方面取得成果,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呼声,有助于世界早日克服金融危机,并助推国际经济金融秩序朝着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

  国际经济复苏依旧脆弱,在共同的危机面前,合作仍然是最有效的方式。本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是G20成员在首尔峰会之前最后一次协调有关国际经济的立场,其中显现的积极动向,对与会各方在即将召开的首尔峰会上达成共识具有重要的先导意义。(记者姬新龙)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