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开幕 汇率争端成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开幕 汇率争端成焦点

2010年10月22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当地时间22日下午在韩国庆州开幕。由于汇率问题以及由此是否会触发“货币战”广为关注,本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吸引了世界目光。

  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当天举行多场会晤。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和央行行长周小川代表中国出席会议。其他与会高官还包括美国财长盖特纳、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等。

  22日,二十国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基于21日召开的副财长与央行副行长会议成果,就“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议题展开讨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介绍世界经济的现状,与会各国代表广泛讨论全球经济问题,特别是财政健全性、全球发展失衡以及资本流入新兴经济体等议题。

  22日上午,七国集团(G7)的财长先行会晤协调内部立场。韩国财政部长官尹增铉也同盖特纳等人相继进行了双边对话。盖特纳、野田佳彦等纷纷就汇率问题公开阐述立场,向新兴经济体施压。

  外界普遍认为,汇率问题是此次会议的焦点。与会代表对此将继续进行深入讨论,旨在缩小分歧。韩国方面表示,将以二十国集团主席国的身份积极斡旋,防止汇率争端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等强烈要求新兴经济体上调本币币值,消除贸易顺差。对此,中国等部分新兴经济体表示,发达国家不应以贸易逆差为由,向新兴经济体施加本币升值压力。

  韩国联合通讯社22日认为,会议的总体气氛较为缓和,目前可能有望将解决汇率争端的内容写入联合声明中。但也有媒体对会议前景并不乐观。

  有评论称,世界各国目前都在担心一场“货币贬值竞赛”。巴西等国明确指出,美元贬值是大部分国家面临问题的根源,对此美国“必须找到解决办法”。

  与会人士对中国采取的人民币汇改措施给与积极评价。韩国财政部第一次官任钟龙在21日的记者会上称,中国通过具体行动“正在表示诚意”。

  韩国总统李明博21日和22日分别会见出席此次会议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与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表示二十国集团各国就有关问题实现合作对首尔峰会取得成功十分重要。

  韩国《中央日报》22日披露,韩方当晚准备在雁鸭池为与会代表举行晚宴,晚宴上布置多张小圆桌,出席者可自由走动,对未决问题继续进行讨论。

  报道称,与会代表在晚宴时“能够在室外仰望夜空,制造出自然的氛围,使对话能够坦诚地进行”。

  本次二十国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也为定于11月11日至12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做最后的协调和准备工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