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通胀压力 百姓理财主打组合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应对通胀压力 百姓理财主打组合拳

2010年10月25日 10: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上周突然加息后,市场普遍认为这将重启沉寂两年多的加息周期。同时要注意的是,即使今年全年的CPI控制在3%左右,加息后的实际利率依然是负数,未来的通胀压力仍然很大。在这种情况下,老百姓应该如何打理自己的金融资产,成功实现保值增值,其中的门道真有不少。

  银行存款

  频繁转存可能并不划算

  存期宜短不宜长

  此次加息,活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仍为0.36%。三个月、半年、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的存款年利率分别提高了0.2%、0.22%、0.25%、0.46%、0.52%和0.6%,期限越长利率上调幅度越大。以到期的总利息计算,则分别提高了0.05%、0.11%、0.25%、0.92%、1.56%和3%。

  虽然按新利率计算利息肯定优厚,但不意味着以前存进银行的老存单现在办理转存就一定合算,因为提前支取的那段时间只能以活期利率计息。到底存入多长时间的定存办转存合算,有一个计算公式:360天×存期(年)×(新定期年息-老定期年息)÷(新定期年息-活期年息)=合适的转存时限。存期超过这一时限的存单转存反而吃亏。

  理财专家建议,为避免频繁转存,市民做定期存款期限不要太长,以不超过一年为适宜。这样一旦利率再次提升,投资者存款到期后可迅速转存享受新利率。此外,投资者的单笔定期存款金额不要太大,可进行拆分。比如,存款20万,可以分为10万一笔,5万一笔,2.5万一笔,1.25万两笔,也可以等额办理三个月、六个月、一年等不同期限的存单。这样有需要时,可以提前支取一张存折,其他几张存单仍可获得定期存款利息,不至于损失全部定期存款利息。

  理财产品

  买银行理财产品主打短平快

  很多银行人士都建议,老百姓如果真有闲钱,选择存定期,还不如买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过往经验看,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高于同期银行定存利率,跑赢CPI的也不在少数。而且,加息后,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会水涨船高,适度调高收益率,但低于加息幅度。如某国有银行上周初推出一款产品,120天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7%,而加息后推出的90天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已高达2.6%。

  相对而言,在加息周期中,短期理财产品比较灵活的,收益调整也会比较快,而长期的产品就困难一些。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眼下买理财产品,以不超过三个月为宜,超过半年的不要买。买短期理财产品,能比较快地享受到加息带来的产品收益上涨。而且等再次加息时,就可灵活调度资金,避免错过获取更高收益的机会。

  事实上,目前银行提供的理财产品也是以中短期为主。普益财富数据统计显示,上周新发的185款个人理财产品中,一个月至三个月期限产品共发行了57款,市场占比最高,达到了30.81%。而一个月以下期限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52款,占比也近三成,三个月至六个月期限的产品为56款,超过一年期的产品仅有8款。

  从收益率来看,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基本是同期定存利率的1.2-1.7倍。记者看到中信、工行等银行最近发行的五个月期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已超过3.2%,大大超过一年期定存利率2.5%;民生银行21天期限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就高达2.2%。

  需要提醒的是,银行理财产品门槛较高,一般5万起步,有的还高达10万以上。当然,起点金额越高,预期收益率就越高。此外,银行理财产品流动性比储蓄差,不能“提前取款”,一旦成交,只能等待期限满时资金到账。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的同时,需要注意长短期限的搭配,同时还要准备足够的家庭备用金。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