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上升压力不容回避 广交会经受外贸复苏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成本上升压力不容回避 广交会经受外贸复苏考验

2010年10月25日 17:14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第10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州琶洲展馆隆重开幕。据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表示,本届广交会客商到会保守预计与上届持平。 总体展览格局保持不变,继续分三期举办,展览总面积达到113万平方米,共有23599家境内外企业参展。

  广交会彰显“中国红”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广交会首次在进口展区设立了品牌展区以凸显品牌企业的市场地位,提高进口产品的水平。

  而广交会对于外国参展商来说魅力依旧,第108届广交会进口展区吸引超过400家外企参展,中国消费力被看好。据刘建军介绍,经中国商务部批准,本届进口展区除继续保留第一期进口展区外,在10月31日至11月4日再增设一期。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埃及等43个国家和地区的501家境外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来源地比上届增加16个,企业数量比上届增加102家。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印度、马来西亚排在境外参展企业数量的前5名。

  据了解,本届参展外企来源地比上届增加15个,数量比上届增加5家。其中,欧美发达地区从上届只有5个国家、5家企业申请的5个展位,增加到本届13个国家、28家企业的61个展位。这使本届广交会进口展区参展范围更加广泛,优质企业和品牌商品也会更多。

  韩国企业在此次广交会上展位数最多。家用电器品牌CUCKOO的负责人ROSS表示,“我们已经在青岛开了分部,专门负责开拓中国市场。”

  ELDIR是一家以色列的家具塑料制品企业,其销售和市场开拓部负责人Abe Rotem认为:“我们已经意识到中国市场的强大潜力,正加紧进入中国。”

  此外,各外企参展商除了看好中国市场,同时也表示希望借助广交会的平台,进一步开拓亚洲市场,进军国际。

  “汇率”冲击下的考验

  然而,本届广交会并不是阳光普照,包括“汇率战”在内的诸多负面因素正在给这届大会和中国外贸的未来走势投下浓重阴影。在大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列举了至少五方面的“困难”,包括外需增长势头放缓、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企业经营压力加大、“调结构”任务十分艰巨等。

  人民币在近一个月内已经累计升值超过2%。汇率的变动无疑将对微利的中国制造企业造成冲击。但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企业对人民币升值显然已有所准备,并采取了多种手段积极应对,与此同时,随着欧美经济复苏和新兴经济体的开拓日渐深入,企业的订单增长情况也颇为乐观。

  格力电器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肖友元坦承,汇率的波动对制造业肯定影响较大,但今年的订单情况仍非常理想,1-10月的出口增长超过80%。志高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也颇有同感地认为,今年志高的1-8月份出口增长达50%以上。

  据相关汇市专家表示,尽管人民币在近段时间升值显著,但全球“货币大战”暗流汹涌的当下,人民币依然面临很大的升值压力。

  志高集团的廖总经理表示,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影响巨大,鉴于中国家电行业的平均毛利率超过10个百分点,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涨和人民币升值等一系列因素同时出现,对企业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而格力的肖友元认为,政府如果给企业一个明确的升值预期,“无论是6.7还是6.5,我们都还可以接受。”他估计,为应对上述多种不利因素,以空调行业为例,今年的报价比去年上涨至少3%-5%以上。也有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有很多大客户是属于一年制的定价,没有预期我们就像没头苍蝇,没了方向,无法跟客户谈判。在今年的贸易环境下,政府保持一个稳定的政策环境非常关键。”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在广交会中央展示平台上,有一块LED屏。据介绍,这块面积64.5平方米,每10毫米间有1万个像素点,可视距离达10米至300米的LED屏,比原先广交会的要求还要高。周晓斌对展示台上的这块深圳市通普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LED屏如数家珍,作为该公司的大区营销经理,他见证了公司通过产业升级提升竞争力的全过程。他认为,即便企业赶不上目前该行业发展的机遇期,但如果不能不断自我升级,也必然会被行业淘汰。

  商务部将现场调研

  中国外贸在重重阴影中前行,一位参展的中国五金企业感叹,同前几年相比,现在做外贸常有“逆水行舟”的感觉,“往往付出比以往大,成效却比以往要差。”然而,在外贸行业人士看来,要想消除这些“阴影”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不能依靠短期举措和单纯依靠政策的调节效应。

  “危机之后,全球开始新一轮国际产业调整深化,美国提出了出口倍增计划,德国、法国、日本均提出了产业振兴计划、经济增长战略,如果我们不加速优化产品、经营主体、贸易方式、市场结构,未来只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王受文表示。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十二五”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之中。来自有关方面的消息显示,商务部将在本届广交会上进行深层次调研,针对“十二五”规划中有关外贸发展方向问题了解企业和地方政府、商协会的构想。 (李和英 记者 王 琰 何志明)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