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低利率成本 外汇贷款套利返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人民币升值+低利率成本 外汇贷款套利返潮

2010年10月27日 10: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民币兑美元强烈的升值预期,刺激了不少企业通过外汇贷款套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币兑美元近期的不断升值,使得二季度一度降温的外汇贷款套利重新返潮。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新增外汇贷款133亿美元再度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一位靠近银行监管部门的人士对南都记者透露,通过人民币存款抵押、外汇贷款和远期人民币套期保值进行套利套汇的行为再度突增。

  一位国有商业银行国际业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外贸企业用人民币存款做抵押,获取外汇贷款,再通过远期人民币套期保值,可以利差和汇差两头赚。例如,昨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设在人民币6.6762元,而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报人民币6.4590/6.4640元,中间的差价就超过3%。同时,目前一年期人民币定存利率为2.5%,也普遍高于美元贷款利率。

  外汇新增贷款9月创新高

  今年年中,国家外汇管理局曾经通报外汇贷款超常规增长以及部分银行外汇业务存在的违规行为。经历了二季度末的收敛之后,外汇贷款增速在三季末再度井喷。

  自中国于6月19日以来,截至10月15日人民币触及1994年开始银行间市场外汇交易以来的收盘新高,其间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2.8%。而目前美元贷款利率,甚至低于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的2.5%,无风险套利空间很大。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外币贷款增加432亿美元;9月新增外汇贷款133亿美元,为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延续了8月外汇贷款增加态势。“今年1-3月外汇贷款分别暴增93.55亿美元、97.26亿美元、97.04亿美元。但从4月起,外汇贷款出现拐点,当月新增外汇贷款仅52亿美元。央行7月公布的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6月全国外汇贷款减少3亿美元,5月份外汇贷款则减少14亿美元,连续两个月呈现负增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表示,外币贷款的超常增加与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有关。

  而一位国有商业银行国际业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外币贷款的高速增长业务与不少外贸企业热衷于无风险套利有关。他对记者表示,外贸企业用人民币存款做抵押,获取外汇贷款,再通过远期人民币套期保值,在高峰期一度可以获得20%的利润。

  昨日,央行将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设在人民币6.6762元,而离岸市场,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报人民币6.4590/6.4640元,中间的差价就超过3%,而目前一年期人民币定存利率为2.5%,也普遍高于美元贷款利率,企业可以利差和汇差两头赚。

  外贸企业套汇需求火爆

  “这种空手套白狼的做法成为不少外贸企业盈利的主要手段,甚至有企业通过反复贷款、结汇能放大收益,其规模和程度有可能会威胁国家汇率安全。”上述靠近监管部门人士对记者透露,近期套利套汇的做法再度出现升温的迹象。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