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者拉长存期想跑赢CPI 银行人士称不靠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存款者拉长存期想跑赢CPI 银行人士称不靠谱

2010年10月28日 10:54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央行加息之后,存一年以上期限固定存款的储户明显多了。昨天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加息后这一周的时间里,存两年期、三年期甚至五年期固定存款的储户比加息前有所增加。银行人士分析称,这或许与国家统计局10月21日公布9月CPI指数达到3.6%有关。因为3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为3.85%,因而有储户想通过长期固定存款来跑赢CPI。但银行人士称,以三年期固定存款跑赢CPI并不可取。

  实际负利率1.1% 居民担心资产缩水

  “加息第一天来办转存的储户绝大多数都是存一年期或半年期定期存款,但9月份全国CPI指数公布之后,存两年期或三年期定期存款的储户有所增多。这一个星期以来,存这种长期固定存款的储户数量大约是加息前的两倍还多。 ”昨天,大连一家国有银行网点的柜员称。记者同时从另外多家银行获得证实,国家9月CPI指数公布之后,存一年期以上固定存款的储户数量较以前增多。

  今年2月,CPI指数首超一年期固定存款利率,从那个月开始,中国已经连续8个月维持负利率。“CPI指数这么高,一年期存款存下来,货币的实际购买力是缩水的。 ”昨天下午,西岗区一家银行网点内,一位理财师说。以1万元固定存款为例,加息之后年利率是2.5%,存一年连本带利可以获得利息10250元。但如果按9月CPI指数来假设做全年CPI指数衡量,1万元钱必须增值为10360元钱才能维持购买力不贬值。所以显而易见,一年期固定存款利率不足以抵御通货膨胀。

  加息后,两年期固定存款利率为3.25%,三年期固定存款利率为3.85%,五年期固定存款利率为4.20%,在CPI指数的高企之下,一些储户开始考虑一年期以上的固定存款了。

  其实在部分储户考虑长期固定存款的同时,也有一些储户为抵御通货膨胀,将资产向多渠道进行投资。银行人士同时称,近期也明显感觉到活期存款流向股市的速度加快,短期的理财产品问津者也有所增加。“不论怎样操作,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跑赢CPI,抵御资产缩水。 ”银行人士称。

  存款有窍门 加息周期内力争获得高收益

  针对靠三年期等长期固定存款收益来跑赢CPI指数的做法,有银行人士并不建议如此操作。国内有经济学家称,在目前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一次加息往往代表国内进入一个加息通道当中。中信银行理财师戴隽称,由于今后加息的可能性还存在,所以建议大家存款期限不要太长,以一年期为宜,否则再遇到加息,就有可能陷入选择转存不合适,不选择转存也不合适的两难境地。

  银行人士同时建议,单笔定期存款金额不要太大,可按照“二分法”进行。比如,总共存款20万,可以先存10万的一张,5万的一张,2.5万的一张,1.25万的两张。这样在需要资金急用时,就可以提前支取一张存单,其他几张存单仍可获得定期存款利息,不至于损失全部定期存款利息。如果储户决定存长期定期存款,建议储户把自己的资金拆分为长短存期有所搭配的存单,比如6个月期、1年期、2年期、3年期固定存款等等,这样在加息通道中储户可以有多一些的应对。 记者赵晖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