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建设 浙商分到几杯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高铁建设 浙商分到几杯羹

2010年10月28日 15:4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刚刚投入运营的沪杭高铁,正以每小时350公里的速度飞驰于杭州和上海之间。这是目前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的高速列车,在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创新,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要让空间宽敞、高速又舒适的动车组在高铁线上顺利运转,建设中的每一环都至关重要。记者了解到,有一些关键环节上,浙江企业也参与其中。而在这为期一年多的建设过程中,浙商能在哪些环节分得一杯羹?他们又为高铁运行提供了哪些关键性部件?

  浙企参与了哪些环节?

  保证轨道安全

  “倒满一杯水跑完全程,绝对不会晃出一滴水。”亲身经历沪杭高铁启动的早报记者这样形容高铁的平稳性。殊不知在隆隆作响的火车下面,在那长长的铁轨上,有一个不太被人们注意的小部件钢轨扣件,但它却关系到火车是否能平稳而安全地奔跑。

  专门生产钢轨紧固件的晋亿实业最早于2000年初参与了青藏铁路的建设,“这是通过招投标首次参与铁路建设。”该公司项目负责人高经理告诉记者,此后,这家位于我省嘉善的企业生产的钢轨扣配件,便时常出现在各条铁路线上,比如杭州到南京、武汉到广州、郑州到西安,后来,又开始为高铁服务。

  “铁轨与轨枕之间的固定非常重要,这个扣件保证了轨距,一旦有偏差,有可能会使火车脱轨。最重要的是部件中有弹性层,确保火车在高速行驶中减少震动和冲击,足够平稳。”2006年,该企业开始为高铁提供扣件,“目前,扣件的组装标准都是按照欧盟的标准,精密度要求比较高。”据高经理透露,这家企业今年供给国内铁路的扣配件销售额已经占到了50%以上,每年光是销售扣件就达16亿元。

  保证电力能量

  宁波天安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参与高铁项目的浙江企业,和晋亿实业不同的是,他们为沪杭高铁提供高压变频器,“高铁列车和动车是同一个原理,好几节车厢都拥有动力,所以叫动车组。这个动力是电气化动力,主要来自供电系统。而输变电设备就是为了平稳输送电力能量,保证列车平稳运行。”至于其重要性,宁波天安副总经理童擎川这样形容,“就好比为人类生存提供食物的厨师,食物搭配是不是均衡,关系到人的身体健康。”

  或许不少人会对这家企业有些印象,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输变电设备正是宁波天安提供的。由于天安集团生产技术引进的是施耐德等公司的高科技技术,因此也被选为此次沪杭高铁的产品供应商,“不过在沪杭高铁中,我们占的份额并不大,只有一两百万元的销售额。”童擎川说,该公司的全年产品销售为28亿元。

  保证信号传输

  天台永贵电器有限公司是最早为国内大项目提供替代国外进口产品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总经理范正军告诉记者,1979年天台永贵电器便开始为国内的铁路运输提供车辆连接器,而在那以前所有的连接器都需要从国外进口,“这个连接器要在高速度中同步传输三种信号:动力信号、控制信号和光信号。而过去的连接器只能传一种信号。”

  记者了解到,车辆连接器要安装在车厢外,除了能在各个车厢间同步传送信号外,还必须耐各种恶劣环境,产品质量要求非常高。但据记者了解,尽管获得了国家的各项“高科技产品”称号,这家企业也只是在沪杭高铁建设中供货紧张时,提供替代供货产品。

  少量基础原材料

  除了以上三家,还有少数几家为沪杭高铁提供产品的浙江企业,如位于浙江龙游,组建于2006年的“光明铁道”。他们曾填补了浙江省无生产350km/h高速铁路轨下产品企业的空白,主要生产轨枕、岔枕和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支柱产品。此次沪杭高铁的部分轨枕和岔枕由这家企业提供。

  优势:浙江铁路装备制造实力不小

  事实上,浙江省铁路装备制造业起步较早。

  据不完全统计,在相关行业中,浙江全省已有大小企业100余家,2009年销售总额约80亿元,有一定的销售渠道、销售业绩、技术力量和生产能力。记者发现,这些企业数量并不算少,并且遍布全省各地。这100余家铁路装备制造企业中,杭州、宁波各占20家,两地相加占全省41%。

  记者从省发改委交通处了解到,我省铁路产品年销售额5000万元及以上企业36家,占总数的37.1%,1亿元以上企业28家,占总数28.8%。不少企业已经通过铁科院技术论证,得到铁道部许可认证,在同行业中有一定影响力。

  “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轨道工程和机车车辆配件行业。轨道工程类企业共36家,占37%。如晋亿实业已能独立生产高速铁路所需的各种型号紧固件;浙江光明铁道实业有限公司是我国少数几家能生产250km/h以上岔枕的厂家之一,也是华东地区路用产品资质最全的铁路产品生产企业,其产品曾在京九、京沪等多条铁路中标。机车车辆配件类企业共34家,占35%,如浙江天台永贵电器有限公司始建于1973年,目前该厂生产的动车组电连接器属国内首家。”发改委交通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缺憾:大多处于产业链低端

  虽然浙江有部分企业在全国的高铁建设中分到了一杯羹,可是这一杯羹却并不如人们想象中那样美味。

  “我们调查发现,众多铁路装备企业,生产一般产品多,专特产品少;低加工度、低附加值产品多,高加工度、高附加值产品少;零配件产品多,部件组装产品少。”浙江省发改委交通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多数企业基本上都是为铁路局、机车车辆总装厂、通信信号集成商、铁路工程局提供配套,而企业各自为营、各显神通,产业链效应、规模效应都没有形成。“还有一批企业在产品研发方面已经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前期也做了大量调研和经费投入,但还未能取得产品认证和许可。”

  “在我印象中,沪杭高铁浙商参与建设的环节中,占份额较大的还是基础性原材料的提供,比如水泥、石子等等。拥有高新技术的产品很少,重要部件等高端技术还是从省外和国外进来的。”沪杭客运专线有限公司物资部余经理分析,这中间最直接的原因是,生产基础原材料,资金压力小。“如果做高新技术行业,前期投入也好,企业发展也好,都是需要长期考虑的,并且投资很大。原材料等生产链的低端环节,虽然利润薄,但不需要大投入。”

  记者在对多家企业的采访中还了解到,他们认为无法参与进入高铁建设关键性环节,还因为铁路部门对装备制造的产品研发、试验、认证和生产许可要求严格,且对物资设备招投标的资格条件设置带有一定的垄断性,地方企业进入铁路装备市场的难度非常大。

  对此,省发改委交通处则认为,“我省铁路装备制造生产企业基本上是中小民营企业,市场竞争力比较强,但相互之间缺乏信息沟通、协作机制,缺乏比较好的引导和帮助。”

  怎样让企业更多地参与到铁路建设的过程?省发改委交通处负责人表示,“或许政府可以在资金、用地、税收等方面给予扶持政策;为他们搭建平台,帮助他们与科研院校、铁路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提供物资装备需求信息。” 徐秀雰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