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杭高铁时代能否为杭州旅游带来新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沪杭高铁时代能否为杭州旅游带来新发展

2010年10月28日 16: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位于西子湖畔的杭州,自古以来就是盛世帝王的"休闲之都",除了有堪比天堂的人间美景外,还有着越剧、梁祝传说、白娘子传奇等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然而,如此丰富和享有盛誉的旅游资源并没有造就杭州旅游发展的领先地位。在2009年苏杭地区的旅游总收入比较中,苏州以880亿、南京以822亿的数额超越杭州的800亿元总收入。前天,沪杭高铁正式通车运营。它的开通能否为杭州这座历史名城在文化旅游方面带来新的契机?来连线文化学者裴钰。

  主持人:人们印象里,杭州的旅游文化应该超过苏州南京,为何在旅游收入上,却落在这两个城市之后,如何解释这一现象?

  裴钰:这个数据比较也让我很震惊,实际上杭州文化旅游产业结构还是比较单一的,长期以来采用的是粗放型的经济增长的方式。它的产业优势并不明显,我们理解上,过去的理解是传统文化资源、资源景点、艺术门类、娱乐产品这些固化的财富认为是文化产业资源,这是错误的。

  实际上文化产业资源是对各种流动财富的吸引能力和利用这些流动财富创造新价值,它的归宿必须要强化区域经济的地位和能力,优化提高文化资源的利用水平。通俗的来讲,西湖、越剧、梁祝传说只是一种文化优势,并不是浙江的产业优势,所以“暖风熏得游人醉”,只是把游客给熏醉了,但没有把区域经济,区域发展给醉起来。

  主持人:您觉得杭州如果要想成为一个国际级的休闲基地,您觉得它应该怎么去把握现在这样一个契机,要遵循怎样的一个路径呢?

  裴钰:归根到底一点要实行旅游文化产业的产业升级,一个办法加快西湖申报世界遗产的力度和进度。第二个方法是这样,我们现在有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其中把杭州定位为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应该进一步明确的修订为国际级的旅游休闲中心。并且杭州不是长三角南翼的现代服务中心,把南翼两个字去掉,直接改成长三角现代服务中心之一,这个能够修补杭州旅游的一个国际性的短版。因为国际品牌毕竟是刚性的。

  还有一个最关键的地方就是,要调结构、促升级,比如说我们现在说,要将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升级,这个是很普遍的。但是文化旅游有它的特殊性,应该在文化旅游这个方向率先际快向产业更高层次的转型升级。比如说在浙江省内文化旅游功能区的设置,并且紧紧依靠装备制造业的优势,突出发展文化制造业和旅游制造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形成高端的文旅产品和高端的服务业。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