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李扬:要在整个国家形成创业风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社科院李扬:要在整个国家形成创业风潮

2010年10月30日 08: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认为,目前全球处于后金融危机时期,包括创业板在内的资本市场,至少可以在引领经济结构调整和金融结构调整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创业板应加快推动高新技术企业上市、推动草根企业融资问题的解决、推动开展资本形成的各种经济活动,在整个国家掀起创业风潮。创业板下一步发展要重点做好向平行延伸、向草根延伸、向前期延伸。

  经济恢复需五方面调整到位

  李扬认为,现在的普遍看法是全球处于后金融危机时期,经济的恢复期会相当长,而且将在波动中进行。要想经济逐步恢复,需要五方面调整基本到位。

  首先是全球分工格局的调整。这次危机起因于全球经济失衡。全球分工格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扭曲,不调整就不能再继续发展;其次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调整。调整经济发展方式是全球面临的问题,包括发达地区过度消费、过度借债等问题都必须调整;第三是经济结构调整。我国的问题是过于依赖投资,发达国家则可能是服务业尤其是金融业过度发展;第四是金融结构调整。过度杠杆化、过度负债等问题必须调整;第五,是财政结构调整。

  在这五个战略性调整中,包括创业板在内的资本市场至少可以在引领经济结构调整、金融结构调整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要从以传统产业为主,逐渐向高新科技产业发挥重要作用,并且用高新科技产业成果全面改造传统产业的阶段过渡,就必须依赖科技,依赖科技和金融的结合,也必须依赖创业板,依赖资本市场。

  此次经济危机延续时间之长,恢复过程如此之难,绝对不只是金融问题,它的本质是经济发展的科技基础已经丧失。即以IT技术为核心的或者为主要代表的科技创新潜力已经耗尽,下一轮发展必须寻找新的科学技术。创业板所具有的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模式,为寻找新的经济动力创造了有利而坚实的基础。

  要在整个国家形成创业风潮

  李扬认为,创业板发展一年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作为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它也具有资本市场所固有的一些问题,如信息不透明、交易机制有一定缺陷、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等问题。

  他说,资本市场尽管有实体经济为基础,但交易对象是虚拟的,必然会存在信息不透明、操纵市场等各种扭曲市场的问题。这就需要对包括创业板在内的资本市场给予全面、辩证的评价。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资源配置不得不依赖货币、金融这些虚拟变量来进行调节的时候,就要接受资本市场好的结果,同时也要承受它的不利结果。市场的两面性始终存在。不应只看到创业板市场非常表面化的东西,应当看到深层次,这个市场就是在纷繁混乱之中引领了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了经济结构发展。

  对创业板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李扬认为应在“三个延伸”方面努力。首先是平行的延伸。即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动大量高新科技企业上市;其次是向草根延伸。真正有融资问题的是草根企业,在它们现金流、订单还不稳定、发展前景不甚光明的时候更需要资金。现在资本市场还不能够对这样的企业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希望能更快更稳定推动包括场外市场等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再次是向前期延伸。所谓前期,是指把眼光跃出股权交易范围。不论中小板、创业板、OTC说的都是资本的交易,资本要想充分交易,必须能够形成,要鼓励推动资本形成的各种经济活动,从而在整个国家形成创业风潮。(杜雅文)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