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升银行转存业务陡增 超临界天数转存不划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利率升银行转存业务陡增 超临界天数转存不划算

2010年11月01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央行近日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以来,去银行办理存款转存的市民忽然增多,在市民希望通过转存提高收益的同时,理财师也发出提示,存款利率提升后市民不应盲目去银行办转存,否则可能倒赔钱。

  对于利率提高后房贷压力加大,理财师也建议有条件的购房者采取措施减小压力。

  办转存中老年人占多数

  昨日是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的第十二天,记者在市区部分工行、建行、农行实地走访时发现,各个银行都人气旺盛,有的甚至还排起了长龙。在罗湖某工行,一位姓何的阿姨正在大声抱怨,排了一个多小时队,还没轮到她,没想到银行这么多人。旁边的一位经理正向其解释,并让其再耐心等待。

  记者随机问了几位正在排队等候的市民,没想到如出一辙都是前来办理转存业务,原因是“存款利率调高了,想让自己存在银行的钱变多点”。

  银行客户明显增多

  银行工作人员也称,自从10月20日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以来,银行客户明显增多,“往常很少出现排长队现象,现在基本上天天都是如此,工作量起码比平时多一半以上。”

  市民章女士说自己上个月刚存了一笔钱,现在利息涨了,特来把钱重新存。一旁的龙姓大爷说自己是受儿子之托特地前来办理转存的,“儿子说转存后我们将多几百元的利息呢!”

  “多赚点利息,多一毛是一毛,现在什么都在飞涨,我算了一下,现在一百块钱可以买的东西,存到明年这个时候只要用80元就可以买了。”刚办理完转存业务的张女士高兴地说道。

  记者发现,各个银行前来办理转存业务的均以中老人为多,“年纪大了,没有头脑和精神在投资理财上动心思,所以只能选择存银行这种最稳妥的方式。”退休教师郑先生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转存对部分客户确实效益明显,据工行位于南山的一家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的一位客户在10月19日存了一笔存期为一年的定期存款共50万元,当晚央行宣布加息之后,年利率从2.25%升到了2.5%。这名工作人员主动给客户发了条短信,告知加息的消息,第二天这位客户就来办转存了。“算下来,转存一年就可以增加利息大概是1250元,还是比较客观的。”

  算一笔账再转存可防赔

  建行东湖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乎每次加息后,银行都会迎来一次排队高峰,但一出现加息就马上去办理转存,并不一定就划算。因为中途转存之后,原来已经存的部分就被默认为是活期存款了。

  建行理财师唐先生提醒说,转存并非对所有客户都适合。经过理财师的专门测算,如果在加息之前,投资者所持有的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三年以及五年的定期存款,存入天数分别已经达到11天、21天、41天、114天、161天与281天的时候,就没必要再转存,因为算下来,转存反而不合算。市民也可以根据以下公式自行计算临界天数:临界天数=计息天数×(调整后利率-调整前利率)÷(调整后利率-活期利率)

  房贷压力增

  专家来支招

  央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后,存款利率不自动上调,贷款利率却自动往上涨,一般来说,月供要多出几十元或几百元不等,长时间累计下来也是笔不小的数字。

  对此,招行理财师霍小姐表示,广大购房者除了大可不必“坐以待毙”,可以通过减少本金之类的办法来缓解加息的压力。

  第一种方法是等额本金还款法。与常见的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相比,这种还款方式尽管在前期房主所要支付的本金以及利息会比较多,但因为本金会随着时间慢慢减少,算下来,不但还款负担逐月减少,总利息也较少,碰到加息的情况,相应地多支出的利息也会少很多。

  第二种方法是双周供。什么是双周供?它是指房主把按揭贷款还款从每月还一次款变成每两周还一次款,每次还款额为原来月供的一半。因为双周供比起原来的月供来,还款频次高,贷款的本金减少速率更快,算下来整个还款期内,需要归还的贷款利息比月供小,同时还缩短了贷款的期限。

  第三种方法是提前还贷。在以后还有加息可能的背景下,购房者如果条件许可,可考虑提前还贷以减少本金,当然这种方法对不少人还是不切实际的。

  提醒:

  一出现加息马上去办理转存不一定划算 (记者阳荔、仇日红)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